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1萬醫護人員連署:捍衛防疫專業 拒絕中國買辦包機成破口【影】

圖片來源: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首批武漢台商包機爭議不斷,然而台灣現有負壓隔離病房僅有一千一百間,醫師吳欣岱遂於昨日發起醫護人員連署,要求僅台灣身分國民可上機、須有台灣防疫人員陪同上機並全程防護、拒絕無限制包機返台,今(8 日)她也和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醫師,三人共同前往大陸委員會門口召開記者會,並強調包機返台的三大原則。

連署發起人吳欣岱醫師指出,醫學雖然是科學,但防疫不僅僅是科學,現在只有大家相互團結與信任才能度過這個難關,現在台灣防疫成果在國際間有目共睹,這都要歸功於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努力以及台灣人民的配合,許多臨床醫療人員從過年前至今,都犧牲了休假來投入繁重的檢疫工作。

關於這次發起連署的動機,吳欣岱表示,醫療同仁希望表達出一樣的憂心,過去幾天大家期盼歸來的 200 位同胞能健康平安地回到家,但只怕現實條件不允許我們樂觀,他們在密閉的機艙中,和確診的案例毫無防護地相處了幾個小時,一回來馬上就消耗很多檢疫與隔離的資源。

圖片來源:吳欣岱 臉書

吳欣岱說,任由中國政府和買辦做人情、喬名單,對防疫的現況是有弊無利,可能讓健康的同胞在旅程中遭受感染,造成防疫的缺口,更讓台灣緊繃的醫療情勢加上最後一根稻草,因為認知到台灣醫療資源的有限,所以她發起了這次的連署,從昨天早上開始連署,一天的時間已經收集到 11 萬名醫護人員的連署與支持。

這次連署也提出三點訴求,盼政府一起來做防疫的後盾,在滿足這三項訴求的情況下,才允許中國班機抵台:

  1. 由台灣政府主導實際登機人員,並以有緊急需要之國民為優先。
  2. 必須由台灣防疫人員陪同,上飛機前就要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
  3. 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的醫療能量,逐批開放,完成一批包機才能再開放下一批。

吳欣岱也向現在仍身處中國疫區的台灣同胞喊話,「我們會努力守護這片土地,希望將台灣視為家的人,可以對政府和醫療人員也多一點的信心與耐心,讓我們一起度過難關,只有把這個家守住,我們才有家可以回」。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醫師表示,站在勞方的立場,絕對全力配合政府防災的計畫與動作,以照顧人民健康為首要考量,近日因為防疫工作繁重,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決定暫停醫院評鑑,我們也給予肯定,代表部長看到第一線人員的辛苦,許多醫院也暫停了例行醫療業務,全力來將防疫、檢疫做好。

張詔程提到,醫師和醫護人員都沒有太多的抱怨,大家都清楚現在狀況非常緊急,也樂於幫忙,希望把防疫做好,所有醫護人員都將防疫、人民健康作為首要考量,一定會來做政府的後盾!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醫師。
圖片來源: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提供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處理的返台包機,出現許多荒腔走板的狀況,前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醫師說,防疫當前最擔心的就是失去彼此的信任,第一班的包機就是踐踏了台灣醫療人員以及在中國需要照護的台灣人的信任,也糟蹋了大家對那些急需照護的同胞的愛心與關心。

對於吳欣岱發起的連署,林靜儀感到非常高興,她提到,這次參與連署者有 15% 是醫師,47% 是護理人員,38% 是來自其他醫事人員的連署,她希望向大家報告這個比例,因為第一線防疫的人員,最長時間接觸的是護理師和呼吸治療相關的醫療人員,中國和買辦針對包機做了各種政治干預,妨礙了應該優先返台者的權益,讓醫療人員感到無比憤怒。

林靜儀表示,這次醫療人員站出來連署,就是要支持政府的相關防疫政策並一起努力,但是台灣醫療能量有限,這場戰役還要打一陣子,所以這次訴求非常清楚,希望保護醫護人員、保護全體台灣人,並保護現在急需回台接受救治的台灣人,在飛機上就得到妥善的防疫保護。

「這次台灣的防疫之戰受到全球矚目,過去幾十年來台灣被排除在國際防疫的合作之外,都靠著專業的防疫與醫療人員一起努力到這一刻,這一刻仍有許多挑戰!」林靜儀也做了以下幾點呼籲:

  1. 若沒有相關需求請不要去搶口罩,讓第一線醫療人員優先擁有應有的防護。
  2. 就醫時也不要隱匿自己的接觸史,隱匿接觸史將是造成社區感染的破口。
  3. 醫院高層應暫停非緊急的醫療需求,讓醫療能量集中來防疫及照護急重難症需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