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 專家:輕症比例高 目前致死率3%

左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26日舉行記者會,解說武漢肺炎特性與防疫資訊。(圖片來源 : 王韋婷攝)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Journal)24 日發表最新的研究指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發現的 41 名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身亡案例數達 6 人,身亡率達 15%。對此,台灣大學副校長、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今天(26 日)表示,這並非代表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的完全樣貌,台灣確診的 3 例只有一個有明顯的肺炎情況。他也表示,以目前的數據看來身亡率大約是 3%,但是否會隨著時間而修正數字,還需要觀察。

張上淳表示,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在臨床表現上確實跟 SARS 類似,但是 SARS 很少有輕症,武漢肺炎有高比例是輕症。他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在人類間傳播過,所以大家都沒有抵抗力,主要問題是感染病毒量的高低,以及自己身體是否有其他狀況,可能比較容易造成重症或身亡。張上淳表示,從目前中國公布的身亡病例來看,從 30 幾歲到年紀大者都有可能。

網路傳出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對治療武漢肺炎有效果,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這是從 MERS 經驗而來。過去把抗愛滋藥物用在 MERS 病人好像有效,所以套到新冠狀病毒上,且現在沒有藥所以用用看,但是還需要進一步的資料佐證。張上淳表示,也有消息指干擾素有效,但是這是因為認為病毒誘發細胞素風暴,引起嚴重發炎反應,因而造成休克,台灣還未碰到重症個案,因此也還沒有用到。

針對有說法指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跟 SARS 很像,是「SARS 的弟弟」,黃立民表示,兩個病毒的基因差異沒有這麼少,有許多不同的地方。黃立民認為,從基因來看,並不會是 SARS 病毒改造,或者跟其他病毒混種的新病毒,相關說法是網路臆測。

中國武漢肺炎病例不斷攀升,身亡病例也持續增加,外界關切疫情何時到達高峰。張上淳說,中國現在採取封城、交通管控等方式減少民眾移動,降低傳染機會,但是還是要觀察後續效果。黃立民則認為,中國疫情未來一兩個月內可能繼續維持高檔,台灣正逢春節期間,防疫遭受嚴重挑戰,這一波是否能穩住,將是關鍵。他說,如果認為台灣完全沒有社區感染「也是不容易」,防疫單位的目標是即使有社區感染也不要蔓延,且立即控制,不要進入醫院。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