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黑面琵鷺疑肉毒桿菌中毒 8隻倒臥海灘身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縣布袋海邊近來出現 12 隻黑面琵鷺倒臥沙灘上,其中 7 隻已身亡,初步診斷為肉毒桿菌中毒;今天又在附近發現 3 隻疑似中毒的黑面琵鷺, 1 隻已身亡,正清查毒源區防範。

嘉義縣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 18 日接獲嘉義縣野鳥學會通報,布袋鎮嘉南大橋北方,發現 2 隻黑面琵鷺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其中 1 隻被救起時已身亡; 19 日又在附近區域發現 10 隻黑面琵鷺倒臥沙灘,有 6 隻身亡,其餘 4 隻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急救。

石蕙菱指出,目前已進行採樣送驗,初步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結果預計 2 週內出爐。肉毒桿菌會在腐爛的魚類大量繁殖釋出毒素,黑面琵鷺往往因誤食腐爛魚類中毒。

石蕙菱說,今天又在附近的布袋八掌溪畔發現 1 隻黑面琵鷺屍體,以及 2 隻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等症狀的黑面琵鷺。

石蕙菱表示,發現中毒的黑面琵鷺 3 處地點,均未發現魚屍,研判並非毒源區域,正全面清查黑面琵鷺中毒區域,已請專家學者研議後續處置方式,防範黑面琵鷺繼續接觸肉毒桿菌毒素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