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沐霖專欄》民進黨的「義氣」就是年輕幕僚投入第一線的原因

蔡沐霖。資料照。圖片來源:截自蔡沐霖臉書

選前使盡全力在衝刺,但有些話一定要對妳(你)說:

2008 年,在民進黨谷底的時候,我入黨成為終生黨員,有人覺得我很傻,何必這樣虛擲青春,獻給這個國會只剩 27 席的落水狗政黨?

對。我很傻。

2018 年,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卓榮泰臨危受命接任,我辭去公職擔任他的特別助理,又有人覺得我很傻,何必放棄穩定的環境,獻給這個只剩 6 席縣市長的政黨?

對。我很傻。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

不久前的一個小聚會,同世代的黨內同輩談到政黨形象和認同度時,提出「蔡英文大於民進黨」的命題,我當下油然生起一股反感。這股反感從何而來我不清楚,但是在許多號稱「綠營」、「台派」、「本土陣營」又在論述「政黨票應該分一些給小黨」的時候,我終於恍然大悟。

這十年,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的心酸苦楚,過程中受到的冷嘲熱諷,以及仍舊頂著逆風走的堅持,只有蔡英文和民進黨人才懂。

持著「蔡英文大於民進黨」這種論調的人,或許因為樂觀的氣氛,遺忘了這十年,甚至是這三年從柯文哲、時代力量學來的教訓,或者,他是用商業邏輯或掮客思維,來估價跟分配政治裡的人情冷暖、酸甜苦辣。

我想蔡總統用十年與這個黨同進退,不會希望外界只認為她是「自我進化的蔡英文」,而是「帶領民進黨進步的蔡英文」。小英執政、三年有成,這三年來,蔡總統的執政,是民進黨過半的國會前輩,背負基層選民的壓力、咬牙忍受支持度的流失、承擔被對手造謠抹黑的風險,把那些艱難無比的法案,一票一票從國會通過。

現在的「大於」,是因爲全黨的夥伴、前輩,如同所有英粉支持蔡總統一般,扛下所有艱困的局勢也要捍衛蔡英文總統的執政路線。民進黨曾經在這樣的局勢裡,被批評只有黨意、沒有民意。但三年過去了,如今台灣的國家安全、經濟情勢、產業前景、人權指標、政府效能,民眾都看得見、滿意度都在上升,表現獲得肯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要我說的話,這不只是黨意,更是「黨義」,是同屬一個政黨才會有的義氣,更是政黨政治的意義。

20 多年前,羅文嘉和卓榮泰配票,讓民進黨在台北市立委席次增加。上個月底鄭運鵬和彭俊豪從桃園來替我站台,組成「防共少年團」。同一個政黨,能以強扶弱、彼此支援、互相拉抬。

但分屬不同的政黨,終究有著不同立場、不同人情、不同目標的考量,這幾年的所謂友黨,禮讓了之後可以翻臉,合作之後可以背刺,承諾之後可以忽視。

或許彼此的合作曾經有「利」,但要有「義」,不能強人所難,更不能天真期待。

民進黨的委員前輩們,曾經對總統義氣相挺,我也希望還在考量的支持者們能夠思考:如果顧慮了、計算了、猶疑了,那些被譽為政績的關鍵法案,是否能順利無阻地通過?如果換作其他政黨,是否能有團結一致、不計毀譽的連結與承擔?

我該去準備站路口了,不是為我自己而站,因爲黨有義氣、必須回應,這也是我們年輕的幕僚選擇走上台前、投入第一線的原因。民進黨人一直在努力,這件事一點也不傻。

這次政黨票,請拜託、拜託唯一支持 14 號民主進步黨。

原文出自蔡沐霖,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