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中國學法、回台立法」的中國法學博士沈智慧,你能接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第五選區(北北屯)選情白熱化,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沈智慧的民進黨候選人莊競程,日前公布沈智慧欠債 1 億多全民買單及反對國安五法提案,引起選民注意,代表國民黨接替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區出戰的沈智慧,是不是與台中、台灣民眾站在同一邊,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人權。

尤其,沈智慧過去到現在留有不少爭議事件。幾個月前補選進入立法院之後,看不到堅守國家主權、展現立委專業的特長。

單獨從在立法院參與力度來看,台灣大學教授范雲就曾點出,沈智慧補選上後的發言率,「竟然是全部 113 位立委中倒數第二名」,難怪被認為應該要下架。

如果不說破,很多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沈智慧是老將回鍋立法院,也許以往的國會品質就是這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自曝時任立委時,也是極盡打混之能事。畢竟身處藍營優勢選區,顏色取代專業、選黨不選人,躺著選都會上,沈智慧選舉定位在形象深藍、標榜「韓系」立委,顯然是考量到地區藍綠板塊的差距。

問題在於沈智慧代表國民黨出征,堅守的是國民黨立場,檢視不分區名單,包含退將吳斯懷、葉毓蘭,就知道黨意方向何在。堅守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除非你相信、認同,中華民國代表中國,能夠收復大陸失土。否則真該用力想想,倘若台灣施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下場。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人對類似質疑,總是大聲疾呼是抹紅,「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拒絕一國兩制」,甚至配合造勢場合插滿國旗、搖旗吶喊。有趣的是,毛澤東也曾喊過「中華民國萬歲」最後結果如何,大家清楚。會不會被認為抹紅,看的是行動,行為決定你是怎麼樣的人,國民黨逢中必軟,希望求得安逸,當然遭到民眾唾棄、不信任。

特別是選舉前沈智慧才急著說「捍衛中華民國,拒絕一國兩制」。早知如此,何必當初,2014 年的沈智慧可是聚眾熱烈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問台灣,並拉布條大聲拿麥克風親切喊「張主任,我們歡迎您!」請問選民要相信現在的你,還是以前的你,還是另外平行時空的你。

對於民主法治的看法,留學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中國政法大學博士的沈智慧,最知名的競選政見是想推動刑法修正,針對多個受到社會矚目的犯罪類型,處以唯一死刑。

在不衡量個案情況下,只給予死刑的懲罰,多年前早就被大法官宣告違憲。不知道沈智慧是想讓台灣回到戒嚴時代。或是去中國「學習」以後,法治觀念也承襲了中國威權思想,只是在中國學法律,然後要回台替民眾立法,怎麼想都毛骨悚然。

真的不該在考慮區域政黨的特性,不僅因為現在面臨內憂外患的危急時刻,一方面考量到候選人特質,誰進入立法院才會最有戰鬥力,同時維持問政專業,這個答案很明顯。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