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語言帶來的對立 喀麥隆的悲慘世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umisu

西非國家喀麥隆同以法、英語為官方語言,操不同語言的兩個族群引發動盪,數十萬學童失學,就算逃離戰亂,也求不到學校名額,為了受教育,有些孩子得偷偷上非法學校。

喀麥隆約有 2500 萬人口,官方語言包括法語及英語,但法語較為普及,約 8 成人口使用,英語則主要在西北省及西南省使用。

● 弱勢英語人口爭權益 引發動盪

殖民歷史因素使喀麥隆擁有兩種官方語言,語言不同也牽扯到社經地位區別,憤恨在英語區的人心內滋生,導致 2016 年爆發內戰,英語人口原本只是不滿權益相對於法語人口遭到忽視,在維權過程中出現武裝分離主義者,主張西北、西南兩省獨立,中央政府出兵鎮壓,演變成嚴重暴力衝突,造成許多死傷,也有人入獄或逃到國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西北、西南兩省的學校,大部分已於過去 3 年關門,估計超過 60 萬名學童無法上學。

而好不容易逃離英語區戰亂的孩子,也很難找到學校唸,比較幸運的只能就讀「非法學校」, 11 歲的馬克傑尼(Mackjourney)就是其中之一。

他說,戰亂期間,還開著的學校可能會被分離主義者攻擊,「我們坐在教室裡,屋頂上是槍林彈雨,很恐怖」。

為遠離衝突,馬克傑尼一家離開西北省首府巴門達(Bamenda),來到多數人口說法語的杜阿拉(Douala)。本以為逃出戰亂後,可以找到一個能讓孩子安全上學的地方,卻依然無法如願。

● 非法學校藉機發國難財

為了上學,馬克傑尼每天早上要在一片沼澤地帶,沿著一條狹窄曲折的小徑步行兩公里才能抵達學校,所謂學校也只是一棟沒有窗戶的木造結構,四周都是高高的草叢。選擇這種地方上課的理由,正是因其不易被當局發現。

這是馬克傑尼在杜阿拉所讀的第二間非法學校,先前那所已因未獲核准而被關閉。根據規定,學校必須配備遊戲場、圖書館和教室,才能正式登記在案。

但因為有些家長無論如何都要讓孩子受教育,給了開設非法學校的人不守規定的本錢。唸這些非法學校的學費一年可達 200 美元,幾乎是喀麥隆基本月薪的 4 倍,讓不法業者荷包大賺。

「對我們來說,付學費真的很不容易」馬克傑尼的媽媽說,逃離戰火的人沒有太多選擇,因為要在合法學校裡求到一個入學名額越來越難。

BBC指出,從今年 9 月開學到 12 月,當局已關閉超過 260 所非法學校;批評人士抨擊,政府關了學校,卻沒提供替代方案。

在喀麥隆西部靠海武里省(Wouri)擔任教育廳公務員的穆卡拉(Sylvestre Fils Moukalla)表示,政府有採取一些措施來接待逃難的孩子,例如中等教育司發給家長及教師協會(APE)在不同學校興建更多教室的特急許可,「這些協會動員大量資源來蓋新教室,以武里省為例,所有孩子都有教室可用」。

但事實是,很多可用的教室早已人滿為患。

此外,部分家長寧願讓孩子上非法學校的原因之一,是這些學校以英語授課,而不是法語。

● 英法兩語對立 全國陪葬

喀麥隆英語區發生衝突的深層緣由正是英語與法語之爭。 2016 年,中央政府決定在英語區學校和法院增加法語的使用率。分離主義者反抗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抵制學校,他們採取的行動是綁架小學生和教師。

一些從英語區逃往法語區的人,例如有 7 名子女的泥水匠恩格瓦(Claude Ngwa),打算乾脆找家教。

他說:「我決定找獨立教師,看看我們能有什麼辦法成功在家教育孩子。」

恩格瓦認為,與其替 7 個小孩付學費,還不如聘一位老師教 7 個孩子划算,「這對我們來說很艱難,我們很苦,孩子們待在家裡,我真的覺得很羞愧」。

位於喀麥隆首都雅恩德(Yaounde)的中非新教大學(UPAC)創辦人安雅(Anyambod Emmanuel Anya)提醒,如果不盡快為孩子無法正常上學的現象找到解決辦法,國家前途注定黯淡。

他說:「孩子的未來被貧窮、文盲和長期困苦所侵害,這就是我們在這場衝突之後所要付出的代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