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廣州計劃生育管理 刪去超生即辭退規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國是否全面廢除計劃生育,引來外界關注。廣州市政府近日發布修訂後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規定,其中刪去了「超生即辭退」法規,並將多處「計劃生育工作機構」修改為「衛生工作機構」。

中國 2016 年開放全面二孩後,今年 11 月召開的中共 19 屆四中全會會議文件首次提到「優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質量」。外界有分析認為,「優化生育政策」預示下一步生育政策可能調整,計劃生育或許會全面解禁。

界面新聞報導,廣州市人民政府網站 9 日發布「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市政府規章的決定」(下稱決定),刪去原「規定」的第 27 條、 28 條。

這一做法,令外界嗅到放寬計劃生育的風向,主因在於「廣州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服務和管理規定」(下稱規定)第 27 條原本列舉,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對其超生職工應當給予開除處分或解除聘用合約等。

此外,「規定」還刪去第 4 條、第 12 條、第 13 條、第 15 條、第 18 條、第 29 條、第 30 條中的「計生」,並將第 5 條、第 24 條、第 25 條、第 26 條的「計劃生育工作機構」修改為「衛生工作機構」。

2017 年 5 月,北京大學等 4 名學者聯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提出審查建議,認為廣東、雲南、江西、海南、福建、遼寧、貴州等省份的地方立法中有關「超生即辭退」的規定違反法律規定。

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點名建議稿中提到的 7 省人大常委會,要求說明情況。截止 2018 年 11 月底, 7 省均已修改了當地的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廢止「超生即辭退」法規。

廣州市政府此次修訂後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規定,改正了與上位法不一致的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