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到不能倒系統性銀行 金管會祭4大獎勵措施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w19831113

5 大系統性銀行在 2023 年前要加計增提 4 % 資本,金管會今天提出差異化管理 4 大獎勵措施,包括增設國內外分行、轉投資核准、試辦業務及申請新種業務,達標銀行皆可適用。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 6 月底要求 5 家「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在 2023 年前必須額外提列緩衝資本 2 % 及內部管理資本 2 %,共增提 4 % 資本。其中,被認定為 D-SIBs 有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及合作金庫銀行。

銀行局表示,為順利推動監理措施,預告期間已邀請 5 家銀行到會內溝通,了解其資本規劃及對相關強化監理措施的意見,取得共識,並配合修正管理辦法,提出差異化管理 4 大獎勵措施,將於近日發布施行。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D-SIBs 額外資本只有法定資本的 2 % 要納入管理,適用資本不足監理措施,額外的 2 %內部管理資本,非屬法規管理項目,金管會決議給予 4 年( 2020 至 2023 年)緩衝,期間內若達不到也不會開罰,由銀行說明資本規劃,但無法適用差異化管理 4 大措施。

也就是說,若銀行能達成增提 4 %資本的規定,將適用 4 大獎勵措施,包括轉投資金融相關事業在新台幣 5000 萬元以下,且符合相關規定者得採自動核准,像是投資 FinTech(金融科技)公司、資訊處理公司。

同時,金管會將 D-SIBs 列為增設國內分支機構的評分有利項目以及申設國外及中國地區分支機構優先核准項目;依「銀行申請業務試辦作業要點」申請試辦時,資本適足比率將納入審核項目並加速核准。

最後,達標的銀行申請新業務將優先核准,並於 3 年辦理期間屆滿申請延長時,無重大違規者將採行自動核准。

進一步觀察 5 家系統性銀行今年第 3 季的資本適足率,若只計算緩衝資本 2 %, 5 家都有達標;但若加計內部管理資本 2 %, 5 家銀行皆未達標,意即未來都將面臨增資情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