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選就是要堅持作自己、談政策 吳怡農、鄭宜農與父親「四手聯談」

吳怡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要用我的方式講我說的話,如果不能講國防、只能寫300字的文章,就算選上我也會心虛。」14日下午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歌手鄭宜農,與兩人的父親,學者吳乃德、導演鄭文堂對談。他們指出,吳怡農的參選對台灣產出新的效應,讓台灣的選舉走出激情,嘗試就政策理性對話。

兩位父親在年輕時參與黨外運動。身為學者的吳乃德,當時是黨外人士的「導師」,啟發許多人的思想,而鄭文堂醉心紀錄片拍攝至今。

要當兒子最好的朋友、從沒把女兒當成小孩。兩位父親不約而同的給兒女自由開放的成長空間。「如果他好,其實跟我無關,他高中就出去了,不在我身邊,沒有學到不好的。」吳乃德笑稱。「當我開始因為被規定要怎麼做而不開心時,他們叫我就不要這樣,我在為了月考K書,他們卻把我帶去看電影。」鄭宜農回憶。

「我相信最好的故事不只是發生在1970年代,現在也會是。」吳怡農回應吳乃德稱美麗島事件時是最好的時代一文,對現代仍充滿信心。吳怡農強調,參選至今,感受到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愛台灣,而我們必須維持自己的腳步,好好的做、好好的走。因此他將會堅持作自己,若是必須為了選舉而改變,那麼選上了還得爭取連任,就將一直無法做自己。

吳怡農表示,他參選時,有人警告他,千萬別談「國防」兩字,因為這不會有票,也有人建議他臉書貼文不要太長,沒有人會看。但這段時間證明,民眾其實是有興趣,也希望能有機會討論的。

鄭文堂表示,他從黨外時代經歷至今,感受長期以來「選舉使人抓狂」的氣氛。台灣的選舉總在冬天,群眾在寒風中相濡以沫,不僅身體緊緊相偎,言語與行為也總是訴諸激情,甚至過去有位總能拿高票的民代,每遇到喪家就一路跪爬的前去致意。而當時的吳乃德,有什麼說什麼,從不激情,這個特質,現在他在吳怡農身上再度看到,他堅持理性討論、不願將選戰走入激情。

14日下午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歌手鄭宜農,與兩人的父親,學者吳乃德、導演鄭文堂對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群眾能讓人盲目,很容易疑惑。我希望吳怡農維持這個特質。」鄭文堂表示,吳怡農這樣的堅持,正在改變台灣,帶來新的效應,讓許多本來厭惡政治的年輕人,開始認為政治不只要參與,而且其實政治很有魅力,且與日常生活相關連。

鄭文堂表示,近年的民進黨已漸漸重內涵,不再有「選舉不能講比較多的事情」、這些沒有人要聽、沒有人要看的想法。

鄭宜農分享,他曾經對於大家說現在的年輕人只想滑臉書、滑IG,發長文不會有人想看感到非常憂傷,於是他偏要發三千字以上的網誌,當然曾經過一段陣痛期,但有天他驚喜發現,他發的文越長,粉絲反應也熱烈,甚至許多人也開始回應也很長的留言,「這被我扭轉了。」鄭宜農強調,即便他成了可以在小巨蛋開演唱會、得了再多獎的歌手,他都會堅持繼續寫長文。

吳乃德則表示,吳怡農參選後,很多人問他兒子有這樣的學經歷,現在卻要在菜市場辛苦拉票,難道不會不捨,但吳乃德認為,「這是政治人物的救贖」,因為當選後所來往的人多是有成就者,恐怕政治人物將漸漸會忘掉基層的人,因此,四年一次的競選雖然很辛苦,這是必要的過程,強迫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把自己拉到基層看看同胞,這樣在討論政策時,你心中自然會浮現那些人,活生生的臉孔,想起他們需要什麼幫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