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中國經濟高成長期已過 成長率恐降至5%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ytalina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召開,決議仍以「求穩」為主,外界紛紛對中國 2020 年經濟成長「保 6」提出看法。學者李志強認為,中國經濟高成長期已過,未來 GDP 增幅降至 5 %都可能。

新華社昨晚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10 至 12 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實現 2020 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中國 2020 經濟成長能否「保 6 」也成為近來外界議論重點。

淡江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志強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自 2008 年以來,中國人均薪資、土地價格等生產成本逐漸提高,經濟高成長期已過。

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情況是正常的,未來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幅度低到 5 %,都是有可能的」,也不太可能像過去一樣高成長。

李志強指出,在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下,確實造成中國中低階勞動密集產品出口衰退。因此,除了中國本身因素外,美中貿易戰也是造成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其中一項原因。

他表示,中國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勢必會與美國發生摩擦,美方在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系列作為,目的在於對抗中國崛起。即便近期傳出雙方將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應該也只是短暫的,先前加徵的關稅也不可能取消,最多只是暫停,不新增關稅」。

李志強表示,應該以「美中兩大霸權邁入新冷戰」的角度看待現今的貿易戰,「這對(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而言當然會產生壓力,但不論是在誰這個時間點當中國領導人,都會面對一樣的壓力」。

他分析,對中國而言,美方提出「停止補貼國企」之類改變經濟結構的要求,是「要錢還是要命」的問題,不論是誰擔任中國領導人,都會採取強硬手段反應,以緩解內外壓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