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8回顧:科技大學哀悼周生逝世滿月 國際人權日八十萬人大遊行

香港反送中遊行。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11 月 8 日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高處墮下,重傷不治,在本月 8 日時有數十名網友、學生在校園舉行哀悼活動,另外,民陣也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約有八十萬人走上街頭,讓反送中能量得以繼續延燒,警方幾度黑旗想打壓活動進行,水炮車也在旁待命,所幸最終和平收場。

對港司法失去信任 紐時:逾2百示威者逃抵台灣

香港示威者與當局的街頭衝突日趨暴力,一股不信任香港司法的氛圍已變得日益濃厚,促使部分示威者離開香港。根據紐約時報,自反送中抗議開始以來,已有多達 200 名年輕抗議者逃來台灣,這份報導是根據律師、牧師和其他協助逃亡人士提供的數據。律師並表示,在發生香港警方封鎖大學校園的事件後,近幾週便有數十名抗議者抵台。

逃亡人士憂心他們在香港法院得不到公平對待。當局被控性侵和刑求示威者的傳聞,也讓他們害怕被拘留。還有傷者聽聞當局進香港醫院逮人後,轉赴台灣就醫治療。台北機場就出現這樣一幅場景。身穿 T 恤、揹著背包、頭髮雜亂的 3 人坐在餐廳桌邊,一副學生模樣。幾天前的晚上,他們才在香港反政府抗議前線阻擋警察,但在警方逮捕 2 名友人後,他們害怕淪為下一批被捕人士。

自反送中抗議開始以來,因為不信任香港司法,已有多達 200 名年輕人逃來台灣。圖為 11 月香港理工大學外港警抓捕學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絕望的 3 人上網求助一個私人群組,這個群組以助人逃往台灣而聞名。幾個小時內,他們就登上前往台北的班機。其中一名女子說:「我們在躲避法律,我們沒太多時間釐清發生什麼事。」3 人離開機場後躍上一輛黑色廂型車,奔向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紐時報導,這條貫通港台的管道是由一群自發行動的支持者網絡秘密建立,他們默默經營安全藏身處並策畫脫逃途徑。有富裕人士與援助團體慷慨解囊,支付機票費用;有志工協助運送抗議者往來機場;有漁民以每人 1 萬美元(新台幣 30.5 萬元)的價格販售渡海機會;還有牧師正在替護照遭沒收的被捕抗議者安排出逃管道。

周梓樂逝世一個月 科大悼念會只准學生舊生進入

立場新聞報導,上月 8 日,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高處墮下,重傷不治。8 日是他逝世一個月,有網友發起在科技大學廣場悼念,聚集了數十人。

多名記者早 11 時 20 分到達科技大學北門,科技大學保安表示,需要登記才可進入。《立場新聞》記者與另外兩名記者,等了半小時、經公關安排才能進入校園,期間有科技大學舊生帶著腳架等攝影器材 帶著三名朋友打算進內參觀拍照,但保安表示只有舊生可以進入,朋友不能內進。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以香港為借鏡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中國的承諾不可信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與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來台參加由台灣智庫與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合辦的「建構印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2 人並於下午接受媒體訪問。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延燒半年,許多抗議人士遭到港警暴力鎮壓。楊甦棣受訪時表示,習近平對待香港的方式有助爭取連任的蔡總統選情。近來香港情勢發展可作為台灣的借鏡,讓許多台灣人認知到,「相信中國是危險的」,而蔡總統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看到香港的例子,他認為,台灣人有足夠的智慧,知道當中國承諾「統一之後,一切都會沒問題」,這樣的話是不可信的。

楊甦棣表示,習近平對待香港的方式是因為擔心香港人的示威抗議引發中國其他地區的人因不滿國內經濟等問題,也仿效進行抗爭。雖然在中國,抗議是很難的事,不過一但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 8 日在台北受訪表示,看到香港的例子,他認為,台灣人有足夠的智慧,知道當中國承諾「統一之後,一切都會沒問題」,這樣的話是不可信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辦首屆世界律師大會 20國際團體抗議

壓維權律師的中國官方將舉辦首屆「世界律師大會」,宣傳中國的「法治建設」,已有超過 20 個國際律師團體和個人連署公開信表達抗議,失蹤律師的家屬並對此大會表示「震驚和可笑」。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首屆世界律師大會 9、10 日將在廣州舉行,主題是「科技進步與法律服務」。

根據中國司法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這場大會的目的之一是「有利於更好地宣傳展示中國法制建設和律師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此外大會上也將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強調中國律師涉外法律服務。

香港團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官網上 6 日刊登「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公開信」,已經有包含無國界律師組織、日內瓦律師協會、澳洲律師公會、加拿大律師權利觀察及台灣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 20 個團體,另外還有個別人士加入連署。

這份公開信表示,過去 40 年來,中國的民商法逐步走向現代化,但現行的法律系統依然未能達到最低的國際人權法標準;這段期間,中國的人權狀況更每況愈下。

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也在幾天前發表一封公開信給世界律師大會,呼籲啟動營救行動。
圖片來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臉書

公開信細數發生在 2015 年的「709 大抓捕」等針對人權律師逮捕和秘密審訊的行動。包括高智晟在內,中國有多名人權律師被迫失蹤、遭受酷刑及強迫認罪;自 2015 年起,更有數十名律師被註銷和吊銷執照,律師協會也成為打壓者,處分代理敏感案件的律師。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這場大會共有來自 57 個國家約 800 名人士參加,其中,有 350 名左右是境外律師,中國的律師則經過篩選。國際律師協會(IBA)、國際律師聯盟(UIA)、歐盟律師協會(CCBE)、環太平洋律師協會(IPBA)、亞洲與太平洋法律協會(LAWASIA)等國際律師組織負責人都會前往參加。

多名受害維權律師的家屬近日紛紛發聲,對這場大會的參加者喊話。

抗爭運動半年 80萬人逼爆銅鑼灣

立場新聞指出,民陣 8 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是近四個月以來,民陣遊行首次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於下午三時由維多利亞公園起步,以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為終點,大量市民無懼寒風上街,銅鑼灣至灣仔一帶街道人頭湧湧,遊行隊尾至晚上約 7 時方離開銅鑼灣。至晚上 8 時,灣仔軍器廠街警察總部位置仍有疏落人潮通經過,人群未完全散去。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晚上在中環見記者宣布,約有 80 萬人參與遊行。

岑子杰宣布遊行人數前,先呼籲警方給予時間讓現場市民疏散,他亦呼籲現場示威者和平散去。

眾人手持巨型橫幅,上面寫著「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陣遊行隊伍隊頭於下午約 5 時抵達終點,大會呼籲遊行人士和平散去,部分蒙面示威者分別在銅鑼灣百德新街、金鐘樂禮街、中環畢打街等位置一度與警方對峙,但未有發生衝突。

不過晚上約 7 時在中環,有防暴警員與記者爭執,多名記者趨前欲拍攝時,被防暴警員推撞趕回行人路,期間警員在未有舉任何警告旗情況下,突然向前舉起多支可發射催淚彈、胡椒彈的槍械,並一度用槍指向一名推木頭車的老婦。現場有超過一名警員手持可以發射實彈的 MP5 衝鋒槍及 AR 15 自動步槍,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入夜後有示威者在中環德輔道中放置雜物作路障,現場有防暴警員及水炮車戒備,警方曾在場舉藍旗警告,但未採取行動驅散。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12 19:00 612 半週年紀念齊上齊落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