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再追逐金錢而奴役自己 拋棄用物質來定位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bs-quote quote=”過去被物質奴役的我,買東西是生活中唯一的樂趣,一年中唯一讀的「書」就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目錄,兩眼來回不斷掃瞄獵物,每一樣東西都想要!”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在還沒認識零廢棄生活之前,我因為工作及原生家庭帶來的壓力,必須求助精神科醫師,每晚都要借助安眠藥求得好眠,這樣的日子大概持續了三到四年。回首那段日子,我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事而沮喪、情緒低落,必須要靠服藥來求得逃避現實六個小時?認真論起來,還真的是模模糊糊沒有答案,唯一明確的是,每天每件事都以經濟為第一考量,為了追逐金錢而奴役自己,同時作為三明治族所背負的家庭義務,也讓我壓力破表,不自覺地仰賴消費來紓壓,落入追求物質再追逐金錢的惡性循環,日復一日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可以說是為了活著而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在接觸到零廢棄生活時,剛好是我戒安眠藥的中期。安眠藥跟毒品一樣都是會上癮的,不是說你不想吃就可以馬上不吃,戒斷症狀非常可怕,甚至會讓人三天睡不了覺。要想擺脫安眠藥就必須有計畫的進行,漸進式的把藥戒除,我也因為每天都做到既定目標,而成功脫離了藥物的控制。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說,這跟零廢棄生活有什麼關係?兩者之間的共通點,就在於都必須改變生活方式。我因為換了一個不吃藥的生活而得到救贖,沒有身歷其境的人很難體會,只有親身試過才能理解箇中道理。零廢棄生活也是如此,我們太習慣塑膠袋、紙盒等包裝材料帶來的便利性,沒有強迫自己改變,你不會知道自己早中了這種方便性的毒癮!

減少不必要的垃圾或戒掉無意識的生活,說穿了就是換一個生活模式罷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ux

一開始要戒掉這個便利癮,你可能會覺得很困難,但只要建立觀念,找到方法有意識地去執行,你會發現你以為的不便其實一點也不,便利的生活不過就是一種商業模式,你只需要把自己的生活換成另一個模式,一點都不麻煩,很容易就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啟美好生活。

過去被物質奴役的我,買東西是生活中唯一的樂趣,一年中唯一讀的一本「書」就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目錄,每一樣東西都想要,兩眼來回不斷掃瞄獵物,看看有沒有什麼是我能買的,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可以拋棄用物質來定位我的生活。

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開銷,我一年至少省下這麼多!

每次生理期花費 200元(衛生棉條)×12 個月=2,400 元

生活用品(衛生紙、洗髮精、清潔用品等)1,000 元×12 個月=12,000 元

減少購買手搖飲 182 杯×35 元=6,370 元

減少購買衣服和鞋子 20,000 元

減少購買至少 2 支手機×12,000 元=24,000 元

減少購買保養品及化.品 2,000 元×4 季=8,000 元

減少更多外食的可能 1,000 元×12 個月=12,000 元

減少更多的電費,節省(含住家店面)一年 30,000 元

一年可以省下 11 萬多,這些錢都可以玩一趟歐洲,而且是高級旅行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xels

本文摘自《零廢棄的美好生活:每月開支省1萬,垃圾越少越富足!》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零廢棄的美好生活:每月開支省1萬,垃圾越少越富足!” book_author=”呂加零 ” book_publisher=”如何 ” book_publish_date=”2019/1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654.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733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0056.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booklife.com.tw/%E9%9B%B6%E5%BB%A2%E6%A3%84%E7%9A%84%E7%BE%8E%E5%A5%BD%E7%94%9F%E6%B4%BB%EF%BC%9A%E6%AF%8F%E6%9C%88%E9%96%8B%E6%94%AF%E7%9C%811%E8%90%AC%EF%BC%8C%E5%9E%83%E5%9C%BE%E8%B6%8A%E5%B0%91%E8%B6%8A%E5%AF%8C%E8%B6%B3%EF%BC%81/action-products_detail-lid-1-did-5119.htm” ext_link_text_2=”圓神書活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