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歲童染腸病毒71型病逝 疫情脫離流行仍別輕忽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脫離流行期。但仍新增 4 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其中一名 3 歲男童染腸病毒 71 型,但症狀不典型,併發腦幹腦炎,病了 3 週仍不幸病逝。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監測資料顯示,上週( 11 月 17 日至 11 月 23 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 7945 人次,近期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且連續 2 週低於流行閾值,腸病毒疫情已經脫離流行期。

不過,上週仍新增 4 例腸病毒併發重症者,其中有一人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 4 名重症個案中,北部 9 個月男嬰確診為克沙奇A 6 型感染併發腦炎,出現肌抽躍、意識改變等症狀;另北部 13 歲及 17 歲少年則都因肢體無力收治住院,確診腸病毒 71 型感染併發急性無力肢體麻痺,以上 3 人都已治療後出院。

南部 3 歲男童則在 10 月下旬發病,林詠青說,男童發病初期以發燒、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症狀為主,沒有出現典型的手足口症,且後續出現腸胃道症狀,如腹痛、嘔吐、食慾不振而收治住院。後續出現意識改變、呼吸困難、心肺衰竭及休克,不幸在 11 月中旬死亡,審查確認為腸病毒 71 型感染引發腦幹腦炎。

今年累計 63 例腸病毒併發重症,且有 2 人死亡。

林詠青表示,腸病毒並非幼兒專利,青少年甚至是成人都有感染的可能,只是大多症狀較輕微,與感冒不易區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

5 歲以下幼兒仍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林詠青提醒,民眾在幼兒感染腸病毒後 1 週內留意其病情變化,一旦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提醒,腸病毒疫情不排除在明年春天捲土重來,台灣全年都有感染腸病毒風險,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持續落實手部衛生與環境消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