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祭出智慧快篩儀器 揪出高雄石化業看不見的空污

環保署督察總隊南區大隊長蕭志豪表示,去年環保署成立專責小組,與南部地方縣市政府對 57 家石化業進行聯合稽查,總計告發 40 件,裁罰金額達 600 萬元以上,因此林園、大社工業區的空污都已見改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保署督察總隊南區大隊長蕭志豪表示,去年環保署成立專責小組,與南部地方縣市政府對 57 家石化業進行聯合稽查,總計告發 40 件,裁罰金額達 600 萬元以上,因此林園、大社工業區的空污都已見改善,除了石化業,鋼鐵業也從國營的中鋼開始做起,預計一年半以後能給國人好消息。

蕭志豪展示紅外線氣體檢漏儀與攜帶式火焰離子偵測器,展示環保署如何揪出石化業看不見的空氣污染物。蕭志豪解釋,石化業的空污主要是有機溶劑所洩漏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經過光化學反應,產生臭氧與 PM2.5,尤其南部日照強,光化學反應讓臭氧問題嚴重。

大隊先運用紅外線氣體檢漏儀快篩出有機溶劑的洩漏,再以攜帶式火焰離子偵測器檢測洩漏值。2 年來完成 57 家石化廠所有製程設備元件 216 萬點的全面篩檢,共查獲元件洩漏超標 58 處,告發 40 件,裁罰金額達 600 萬元以上,且節省了檢測委辦經費高達 2 億 6 千萬元,有助於業者做好自主管理。

環保署表示,經此整治,高雄石化重鎮大社、林園空污都獲改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蕭志豪表示,由環保署與地方環保局 2018 年展開聯合稽查後,高雄的林園工業區及大社工業區的監測站顯示周界空氣品質 VOCs ,均有大幅改善的情形,顯示石化業的空污排放已明顯改善趨勢,再者,高屏地區的空品測站不良日(AQI>100)日數也是逐年降低,表示環保署的空污治理的確是有成效的,將會持續努力。

石化業的整治收到效果,蕭志豪表示,同樣為污染大戶的鋼鐵業,也正在進行整治計畫,目前先從國營且規模最大的中鋼開始,預計一年半能有結果。

蕭志豪提醒業者,《空氣污染防制法》去年完成修法後,事業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若經督察發現違法情事,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62條規定,罰鍰上限高達2,000萬元,情節重大者,得令其停工或停業,必要時,並得廢止其操作許可或勒令歇業。

目前進入空氣品質不良季節,呼籲蕭志豪事業能依規定做好空氣污染防制工作,環保署將持續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推動相關空氣污染管控措施,期望減少各類污染源之排放量,逐年降低空品站不良日日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