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選舉泛民派擊潰親中派 分析:中國再添難題

土瓜灣街頭塗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數月來歷經不時出現暴力衝突的動亂後,昨天舉行的區議員選舉出現破紀錄高投票率,泛民主派候選人大獲全勝。路透社分析,這將使北京再添難題,特首林鄭月娥承受更大壓力。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多數人認為,這次多出一百多萬人出來投票,是對港府發出政治訊息,他們仍支持示威者,而且不滿政府。政府和親北京陣營一直宣稱,他們得到大眾支持,但如今被打臉。」

泛民派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這次再度當選區議員。他表示,這次投票實際上是對政治建制派的「不信任投票」,包括對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等主要中國官員。

建制派工會聯合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則告訴記者,這次選舉「不公平」。他呼籲港府採取有效政策「解決社會的深層分歧」,並採取有效措施終結暴力。

部分觀察家指稱,林鄭將面臨更多壓力,以回應示威者的訴求,包括民主改革及針對有關警方暴行的指控進行獨立調查。

觀察家認為,鑑於中國迄今採取的強硬路線,北京短期間提出任何讓步的可能性依然渺茫。至今,港府只回應了示威者五大訴求其中一項,在 9 月「撤回逃犯條例」。

香港的中國政治分析家林和立表示:「會否有所讓步非常令人懷疑。讓步必須來自北京,但我沒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其他官員的說法顯示他們將讓步。」

建制派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黨內大敗後已宣告請辭,但她說民建聯將重整旗鼓,參加明年 9 月重要的立法會選舉。

不過,部份觀察家指出,北京可能會認為在立法會選舉前撤換林鄭有好處,以免她成為選舉的包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