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感動比傷心多 器捐是給家人最後的禮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器捐是離世者留給家人的溫暖禮物。器捐者家屬許靜文經歷不同親人的死亡經驗,深感器捐不僅助人重生,也幫助縮短悲傷期,只要想到「媽媽還在人間」,心中就有暖流。

70 歲的陳玉英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工作 40 年,她在 30 多年前,確診鼻咽癌,接受治療後,口腔和鼻腔構造受到嚴重破壞,後遺症很多,如終生無法分泌唾液、吃麵包一定得配水,否則無法吞嚥;喝湯時,湯水會從鼻孔流出,且 2 耳陸續失聰,到晚年已全聾,社交生活大受影響。

陳玉英的女兒許靜文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近 3 年,媽媽時不時就會對她碎念:「如果我以後走了,我身上能用的器官都給別人用」。她都只是聽,沒太多感覺,還會勸媽媽「不要想太多」。

陳玉英今年離世,許靜文在傷痛之餘,接到器官協調師和社工師的慰問,才知道原來媽媽早已簽了器官捐贈意願書,家人也決定要遵照媽媽的心願,讓她遺愛人間。

許靜文說,媽媽的決定很了不起,可能因為媽媽長期在醫院工作,又深陷自身疾病後遺症所苦,捐出器官可以幫助其他正在生病的人,可以免於疾病的折磨。

許靜文原本也擔心高齡 80 餘歲的舅舅會因為心疼妹妹而不願接受器捐決定;沒想到舅舅也被感動,對全家人來說,幫媽媽器捐是一個完成媽媽遺願的旅程。

根據統計,每年有近萬人等待器捐。但許靜文說,器捐不只是幫助別人,同時也是幫助自己。在媽媽過世時,她心情很低落,器捐協調師和社工師想要談器捐的事情,她很震驚,本來還想說「一定要現在談嗎?」

但器捐師和社工師以溫馨、同理的方式陪伴,幫助許靜文和家人們處理相關流程,且給予悲傷輔導,讓他們覺得很安心,也知道媽媽的器官被珍惜地對待著,所有人都為了完成媽媽的心願而努力,讓她很感動。最後媽媽順利捐出一雙眼角膜,助有緣人重見光明。

「幫媽媽器捐,感動比傷心還要多」,許靜文表示,有別於其他家人離世的經驗,因媽媽器捐的關係,她只要想到「媽媽還在人世」且幫助到別人,心裡感覺溫暖,悲傷期也比較短。全家也因此受到感召,都簽署器官捐贈意願書。

北榮上午舉行器官捐贈感恩會,表達對器官捐贈者大愛精神的感謝與追思。受贈者陳山林說,因肝癌需要接受肝移植,有幸接受大愛器官,術後恢復良好,一定會認真、健康生活,期待自己也成為助人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