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策院不排斥任何市場 強壯台灣文化產業生態系

胡晴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策院今年 6 月成立,是否會與中國市場合作。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說,「不排斥任何市場」,但中國市場在表意自由和創作自由有很大限制,文策院則要強壯台灣產業生態系。

文化內容策進院在今年 6 月成立,未來將執行管理新台幣 100 億元國發基金,作為支持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發展,包括影視、流行音樂、圖文出版、數位出版、ACG、時尚設計、藝術產業及文化科技應用等,將協助文化內容產業升級,為台灣品牌增值。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文策院長胡晴舫今天中午也與媒體茶敘,媒體問及 2 人的職掌分工,丁曉菁表示,在決策權上的 What to do(該做什麼),董事長因為要面對董事會,決策會由董事長拍板定案;至於 How to do(如何做)、如何達到目標,則由院長率領一級主管團隊執行、運作。

不過丁曉菁也提到,文策院仍是新創的組織,過程中她與胡晴舫的專業相互補,時常會給予彼此在經驗上的意見交換,提供不同觀看事情的角度。

胡晴舫在 20 幾歲時離開台灣到香港工作,並進入香港創投公司的事業開發部門,擬定、評估並執行部分新項目,之後為上市公司媒體集團延攬,成為雜誌部門總監,負責研發商機,媒合各界合作。

胡晴舫表示,加入文策院團隊後,可以協助文化人說服投資方,「投資台灣 IP、文化事業,就跟投資餅乾工廠一樣,是可以有回收的」。

丁曉菁表示,台灣內容業者都往全世界去,不會排斥任何市場。尤其中國市場也是內容產業業者的重要市場,但近年來中國市場對表意自由和創作自由有很大的限制,「文策院成立後,很重要的任務是透過自由市場的邏輯,讓台灣產業生態系健全、成長,也保護我們內容產業業者最基本的表意自由,並免於恐懼的自由,可以好好創作、好好做生意」。

如果有中國資金要投入台灣內容產業,是否會受限制。丁曉菁也表示,文策院拿的是國發基金,依照台灣的兩岸關係人民條例,「中國大陸是不能投資台灣的文化產業」,文策院會依照台灣的法令。

胡晴舫表示,「文策院會以開放的態度,追求自由市場的腳步」,不希望創作者或是文創業者,沒有辦法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販賣商品。

丁曉菁說,台灣有很多很棒的文化內容,但卻不太會行銷自己,文策院成立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會協助產業對外的全球行銷。未來會有關台灣品牌、產業形象的對外行銷工作,會再與文化部權責劃分。

胡晴舫表示,文策院把任何可能到國際交流的機會,都視為一種商展,並且是推展台灣IP的機會,文策院要把說故事的技巧提升,讓世界對台灣產生興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