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污遊行改成與中市府開會卻又延期 環團稱憂大選模糊焦點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近日宣布,原訂於 24 日與東海大學、台中市政府合辦的「台中抗空污市民大會」,因為「顧慮到接近大選,活動恐被模糊焦點」,而選擇將活動延期到明年大選後。不過對照環團去年在 11 月選舉前大舉進行反空污大遊行,今卻取消了市長和相關局處首長坐下來與民眾對話的機會,對林佳龍、盧秀燕主政的台中市府的態度大不相同,惹起議論。

近年環團在秋冬以全台多地串連舉辦「反空污大遊行」,大聲疾呼中央與地方政府改善空污的責任,但今年台中不會有空污遊行,反是原有計畫舉辦「台中抗空污市民大會」,由環團與東海大學、台中市政府合辦,如今卻又喊卡。

最新消息是,主婦聯盟與東海大學、中市府的台中抗空污市民大會確定延期,但主辦反空污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則表示,反空污遊行將於 12 月在高雄舉行,台北場還在評估,但應無力舉辦台中場。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對於抗空污大會宣布延期相當吃驚,表示事前並不知情,但遊行會照辦。

台中抗空污市民大會原訂於 24 日舉辦,將安排中市府向市民們報告空污治理政策措施與成效,並讓市長和相關局處首長接受市民的提問與建議。文宣上指出,這是要建立市府與市民的溝通平台,為台中空污改善尋找更佳解方。將比照南韓首爾經驗,針對霧霾問題召開市民大會,空污治理從在地公民覺醒出發。

詹順貴嘆環團標準不一 老丹批空污遊行早成藍營造勢場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任兩年多主政空污治理,看到活動取消的消息相當感嘆,指出之前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在討論空污治理時,總是用一些似是非全是或過度解讀的資訊與說詞「修理」環保署,雖然當時體諒環團經營不易,詹順貴總盡量避免惡言相向,只盡力澄清,但如今看到環團對當時協助他們遊行動員的盧秀燕「呵護備至」實在感嘆。

台中在地運動者「老丹」陳致豪對此也兩次發文,直言前兩年環團在部分人士的錯誤判斷主導下,操作空污議題造成公民社會的不信任甚至分裂,是今次延後事件引發眾怒無法避免的原因。

「請問盧秀燕當選了空氣有換新嗎?」「還是你家裡有一整箱谷關空氣瓶?」陳致豪尖銳反問環團。

陳致豪指出,從 2017 年開始,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導、主婦聯盟協力的反空污遊行在政治操作上「越來越走鐘」,甚至淪為國民黨的做球手,把反空污議題當成國民黨的政爭工具,當年 12 月的反空污遊行首次成為藍營政客騙票的舞台,不止是遊行前台空盟和國民黨連袂開記者會,當天更成為國民黨政客的造勢場合。


「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當時陳致豪的團體「台中暴民」認為,反空污的訴求必須講清楚,聲討國民黨執政下對環境的破壞,要求國民黨先道歉才有資格參與遊行,訴求環境的轉型正義。但 2018 年主辦遊行的團體仍繼續和盧秀燕一搭一唱,打擊林佳龍砲火猛烈,卻對盧秀燕在空污治理上的空泛不聞不問。遊行在選前一週的 18 日舉辦,國民黨再次把人民的議題場當成造勢場,在遊行上大喊民進黨下台。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