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童染腸病毒併發腦炎 幸及時發現徵兆救命

圖片來源:中央社

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但疾管署今天公布,上週新增 2 名併發重症孩童,一人發病後 1 個月仍有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狀況,另一人則併發腦炎,幸家長及早發現肌抽躍徵兆即時送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根據監測資料,上週( 10 月 27 日至 11 月 2 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 1 萬 1499 人次,疫情已連續 6 週下降,目前還處流行期。近 4 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 71 型持續在社區活動。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說,估計腸病毒疫情最快在 11 月中會脫離流行。

上週新增 2 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 2 名重症個案為東部 1 歲女童及北部 5 歲男童。其中東部 1 歲女童 8 月 12 日發燒就醫診斷為手足口病, 1 個月後的 9 月 12 日又因步態不穩及下肢活動不靈活等情形再次就醫,才通報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並採檢,檢出克沙奇A 5 而通報為腸病毒重症。

北部 5 歲男童則因陸續出現四肢紅疹、持續高燒不退、嘔吐及呼吸急促等症狀 3 度就醫, 10 月 8 日家長注意到孩子有持續肌抽躍,再度就醫即收治加護病房並通報,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 71 型併發腦炎,影響語言能力及吞嚥功能,目前個案狀況穩定,已出院返家。

林詠青說, 2 名重症病例的家人或同學都有腸病毒感染史,為可能的傳染來源。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健康和衛生,避免交叉感染,且要注意染病孩子有沒有重症徵兆,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