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人權經濟兩頭捉 澳中將修復雙邊關係

圖片來源:Scott Morrison Twitter

路透社報導,澳洲和中國 3 日同意將共同合作,修復因為坎培拉指控北京從事網路攻擊、並試圖干預澳洲內政而黯淡的兩國關係。

在第 14 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4 日在泰國登場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中國總理李克強 3 日先行會談,雙方承諾將嘗試並改善兩國關係。去年的雙邊貿易價值超過 1,800 億澳元(1,240 億美元)。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副本,莫里森告訴李克強說,他將致力於改善這種關係,並確保兩國充分發揮潛力。

在澳中這場會談的數天前,北京才剛針對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批評中國人權記錄,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因為在偏遠的新疆地區,建立他們聲稱旨在消滅極端主義並教授新技能的「職業培育中心」,而招致廣泛譴責。

聯合國表示,至少有 100 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在新疆遭到拘留。

不過,潘恩的發言只是澳洲最近數月對中國一連串抨擊中的最新一起。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上月11日表示,中國以澳洲大學和政府作為攻擊目標的行為,與澳洲價值不一致。

此外,路透社 9 月報導,澳洲情報單位認定,中國要為澳洲今年 5 月大選前,澳洲國會以及 3 個政黨網路遭到駭客入侵一事負責。

但中國外交部否認涉及任何駭客攻擊,並說網路充滿了各種難以追蹤的說法。

雖然澳洲經濟正籠罩在與中國的緊張之下,莫里森仍計劃設法確保一項這個可能成為全球最大貿易集團的協議。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正試圖達成一項涵蓋澳洲、紐西蘭、中國、日本、南韓和印度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可望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貿易協定。

據指出,莫里森今天將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莫迪正面臨國內施壓反對這項協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