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振台灣藝品市場 蔡其昌籲建構完整產業鏈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開公聽會討論文物藝品拍賣所得採「分離課稅」可能性,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表示,盼推動台灣重振國際藝品交易地位,才能建構完整文化藝術產業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針對國內文物或藝術品拍賣所得是否採分離課稅舉辦公聽會討論,正反意見各有不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到苗栗出席「台灣國際茶碗節」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文化藝術擁有深厚底蘊,文化部、財政部正研擬如何讓台灣成為亞洲國際藝品交易的重要平台,以便建構完整文化產業鏈,「從人才培育、環境營造到藝品交易,缺了任何一角,整體產業就難以深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其昌告訴記者,台灣的文化底蘊、人才栽培不是問題,在國際藝品交易部分,過去也曾是亞洲重要平台,但在上海、香港陸續崛起後,國際拍賣公司在台灣據點陸續撤離,台灣所處交易地位逐年下滑;隨著近期香港問題自由民主面臨挑戰,台灣重獲契機,無論從稅制修改或政策上來幫忙,讓台灣再找回過去藝品交易的關鍵位置,值得被重視,總統蔡英文相當關心,立法院也正配合推動相關工作。

蔡其昌說,要讓更多青年學子投入文化藝術領域學習、創作無後顧之憂,後端整體產業鏈的建構相當重要,不能只談人才培養,人才培養完之後「活不活得下去」這是很實際的問題。

由台灣陶文化協會主辦的第一屆台灣國際茶碗節,今天起至 17 日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展出,邀請來自 18 個國家、國內外 73 名陶藝家,展出 344 件精彩作品,其中不乏苗栗在地陶藝家、竹南蛇窯窯主林瑞華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最高溫度」攝氏 1536 度茶碗作品以及來自法國作品厚度僅 0.2 公分的茶碗,還有傳承自古羅馬時代特殊技法燒製出特殊紋路的特色茶碗,展現世界陶藝豐富與多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客委會主秘廖育珮、苗栗縣長徐耀昌以及各國參展藝術家共同剪綵,為這場國際級陶藝饗宴揭開序幕,主辦單位安排 39 組「雙人茶席」行動藝術,並請國寶級竹編大師張憲平編織出高 1.7 公尺、碗口直徑 2.8 公尺需 7 人合力才能環繞的巨型竹編茶碗,格外吸睛。

鄧淑慧表示,台灣製茶技術世界聞名,茶器和茶飲息息相關,盼藉由活動推動使用原創作家茶碗,喝台灣好茶,從各種藝術形式展現台灣當代文化,展期間除靜態展示,並搭配茶席展演、音樂演出、DIY 工作坊、大師講座、文創市集等 50 餘場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