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偷偷來? 中國事先未獲報准 索羅門否決中企租島

圖片來源:Pixabay

針對索羅門政府日前宣布,中國企業租下索國一整座島嶼七十五年的合約屬於違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中企與索國地方政府合作卻未事先向索國中央政府報批,合約才會被終止。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事後表示,索國此舉是強化主權的重要決定,許多南太國家常為時已晚地發現,中國擴大影響力做法對其不利。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耿爽聲稱,此案是一起「商業個案」。根據了解,索羅門地方政府在與中國有關企業開展合作時,沒有事先向索國中央政府報批,因此這一合作項目現在已被索國中央政府終止。

他說,中國政府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的投資合作,中國外交部鼓勵相關中國企業與索方保持溝通,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耿爽宣稱,中國企業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島國投資經營、尋找合作商機,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狀況,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索羅門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政府 9 月間將整座杜拉吉島(Tulagi)租給中國森田企業集團開發。但索國司法部長穆利亞(John Muria) 10 月 25 日表示,這項合約事前未送交司法部長辦公室審查,因此屬於非法,不可執行,必須立即終止生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