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假自首」真操作 社會譁然:差點被騙 好在蔡政府沉得住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引發台港兩地政壇軒然大波的陳同佳一案,今(25)日最新發展是「等台灣總統大選以後再來自首」。原先在港府、北京政協策劃下,打算出獄後來台自首的陳同佳,昨日出獄後在北京市政協委員管浩鳴陪同下發表道歉聲明,隨後便由管浩鳴帶離並安置在政府提供的住所。今日管浩鳴表示考慮將陳同佳的來台時間推延 3 個月後,也就是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才考慮投案。此舉,完全印證港府在這起事件上,根本至始都是政治考量,不僅「自首」玩假的,更把陳同佳當「政治玩偶」。

在去年案發之初,台灣政府三次發函港府,表示希望獲得陳同佳一案的相關證據,但港府以台港之間無「司法互助原則」為由拒絕溝通。而後,便傳出在北京政協管浩鳴的勸說下,陳同佳將來台自首,港府也同意陳同佳以「私人投案」形式來台。台灣政府對此表示無法認同,考量到飛安問題與國家主權,不接受陳同佳拿觀光簽以自由行方式來台,並表明將派檢調赴港帶回犯嫌與相關事證。港府卻以「跨境執法」為由拒絕,而破壞三年前「石棺封屍案」台港曾達成的跨境執法默契。

我國政府在此事上,一直堅持著「平等」的司法互助默契,而拒絕踏入港府所涉下、矮化台灣主權的司法一中陷阱。而港府卻顯露欲將此案帶向「政治」問題的意圖,今日的「考慮 3 個月後自首」的結果,也證明港府對此案政治操作是真的「自首」玩假的。

如今讓整個香港政府完全失去正當性的《送中條例》,便是由陳同佳一案為由開始規劃,港府原希望透過將陳同佳一案以「私了」方式解決,以凸顯送中條例的必要。沒想到蔡英文政府的堅持讓港府現形,政治利益竟然可以如此明顯地凌駕「司法正義」,也算是早已陷入抗爭的港府在這次事件中,又一次令人瞠目結舌的「精彩演出」。

事情發展至此,台港民眾無不讚賞蔡英文政府沉得住氣,不隨國內親中媒體、國民黨等人的抹黑、胡亂批評而落入圈套轉向,若如韓國瑜、馬英九等人所言,一開始便同意讓陳同佳以「自由行」方式來台投案,後果如何將不堪設想。此事也顯示國民黨對於涉外事務的無知,而國民黨對此案幾乎與港府的口徑一致的無理批評,更讓人質疑國民黨、中共、港府所策劃的這齣大戲,究竟背後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政治操弄?

圖片來源:曾韋禎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