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怕什麼?中國網路防火長城傳封鎖近1/4外媒網站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LB1988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在 215 家有派駐中國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中,將近 1 / 4 的網站內容遭中國「防火長城」網路審查系統封鎖,讓民眾無法在中國境內瀏覽。

中國 2014 年首度在浙江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利推動「網路主權」等理念,今年選在 10 月 20 日至 22 日舉行。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FCCC)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加強控制網路,多方剝奪民眾資訊取得管道。

根據聲明,經 FCCC 和追蹤中國網路審查情形的非營利組織 GreatFire.org 分析,目前 215 家有駐中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其中大約 23% 的公開網站遭北京當局以「防火長城」封鎖。

另外,在主要提供英語報導的新聞機構中,約有 31 %遭封鎖,而英語是中國使用率最高的外語。

FCCC 表示:「這些封鎖行為違背網路開放精神,也妨礙中國民眾接觸有價值的獨立報導,內容包括國際和中國國內事務。」

根據 FCCC,遭封鎖網站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彭博(Bloomberg)、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讀賣新聞等外媒。

一般認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是全球最大、最嚴密的網路監控審查系統。

目前「防火長城」已封鎖多家知名外國網站,包括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Google則在 2010 年拒絕配合北京的審查要求,因此關閉中國境內的搜尋引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