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岸海運客運航線審查趨嚴 得先會國安檢疫單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最近預告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為提升邊境管制防疫強度,規定審查兩岸海運直航客運航線時,得先會商大陸事務、國安及檢疫等主管機關意見。

交通部說,兩岸海運直航客運航線申請,原本航港局審查通過即可,但中國發生非洲豬瘟嚴重疫情,因應未來也可能有其他疫情,決定加強對海運直航客運審查。

根據交通部修訂的「台灣地區與中國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草案說明,主要是為阻絕相關疫情於境外,確保國家安全,審理相關案件應強化跨部會的橫向聯繫及整合機制。

交通部表示,未來航港局審查兩岸運直航客運航線時,得先會商中國事務、國安及檢疫等主管機關意見,再核轉交通部許可,預計年底前實施。

交通部航政司說明,跨部會參與兩岸海運直航客運航線審查,可讓相關單位在檢疫等人力配置上可及早規劃因應,除了新申請的航線審查外,現有海運定期航線許可期是 2 年,屆期申請續營運審查時,也一併比照新規定辦理。

航港局說,目前兩岸海運直航線有 3 條,包括:麗娜輪及海峽號營運的台北-平潭、海峽號營運的台中-平潭、中遠之星營運的台灣-廈門-台州。

中遠之星的航線較特別,採 Z 字型營運,在台中、廈門、基隆與大麥嶼(浙江)間航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