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體積小能存高電量 3C產品愛用鋰離子電池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FirmBee

2019 年諾貝爾化學獎今天揭曉, 3 名得主在鋰離子電池發展上有卓越貢獻,由於鋰離子電池體積小又能儲存高電量,現在已被廣泛應用在 3 C 產品等日常生活中。

2019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揭曉,由古德諾(John Goodenough)、惠廷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 3 名學者獲獎,表彰他們對鋰離子電池的發展貢獻。

清華大學化學系主任林俊成受訪時表示,鋰離子電池現在已被廣泛應用在生活中,包括手機等 3 C產品,古德諾是第一個嘗試做出鋰離子電池的科學家,由於鋰是非常活潑的元素,惠廷安和吉野彰則找到用在電極上的關鍵材料,可以讓鋰變成穩定狀態,進而製作成電池。

林俊成也提到,早期傳統電池不能一直充電,但用完就丟的一次性電池裡面有電解質等有毒物質可能污染環境,而鋰離子電池能儲存能源,就可重複充電,加上重量輕、高電量儲存等特性,做成電池後攜帶方便,且體積小又持久,加上又可重複使用,對環境也比較友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