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馬獎門票返校入圍12項 影后媽媽們嚇壞競爭者、兩對雙主角互爭影帝

直視戒嚴時代白色恐怖的國片《返校》,上映七日票房已破一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第 56 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於 1 日傍晚公布,在中國、香港的主流大片抵制參加下,今年的主題為「尋找黑馬」。其中票房邁向 2 億的《返校》一共拿到 12 個入圍,堪稱最大贏家,《陽光普照》、《夕霧花園》、《灼人秘密》居次。入圍最佳劇情長片者有《陽光普照》、《叔.叔》、《夕霧花園》、《熱帶雨》、《返校》。

由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返校》女主角王淨、曾以《紅衣小女孩 2》中「虎爺」一角入圍金馬新人獎的吳念軒揭曉入圍名單。頒獎典禮 11 月 23 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所有的入圍作品都可以在 11 月初的金馬影展看到,將於 27 日開賣。

《返校》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新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陽光普照》入圍 11 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2 位)、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夕霧花園》入圍 9 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聞天祥表示,今次入圍名單,每組幾乎都有不少遺珠,但是提名最多 5 名就是規定,不能再增加了。

早被影迷稱做「死亡之組」的最佳女主角,聞天祥笑稱「一排媽媽就嚇壞人了」。包括《陽光普照》的柯淑勤,表現如同韓國經典片《密陽》中的全度妍般經典、李心潔在《夕霧花園》內斂飾演向仇人學藝的女子,其中一場與阿部寬的對手戲表現出又痛又愛令人深刻、楊雁雁在《熱帶雨》裡要讓兒子愛上他、呂雪鳳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每個層次細節都驚人。王淨在《返校》這個類型片中,也有明確清楚的層次與轉折,也值得肯定。

聞天祥表示,《灼人秘密》的吳可熙、《金都》的鄧麗欣,是該獎項的最大遺珠,但巧的是,兩人仍分別以原創劇本與電影歌曲入圍。

今次在男主角的五個提名人中,除《金都》朱栢康,《陽光普照》飾演父子的陳以文、巫建和、《叔叔》飾演一對深櫃中老年同志的太保、袁富華,皆是以雙主角之姿佔掉了四個名額,鄭人碩、王識賢、邱澤、阿部寬、妻夫木聰等人都被擠下來。

聞天祥表示,最高票落選的,其實是黃河,他在《最乖巧的殺人犯》中,表現也相當優秀。而鄭人碩今年在三部作品中演出,其在《寒單》、《紅衣小女孩3》的演出分別有評審支持,自己打自己的結果反而沒有入圍。

最佳男配角入圍的有,劉冠廷《陽光普照》、段鈞豪《下半場》、許家樂《熱帶雨》、楊世彬《熱帶雨》、李英銓《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最佳女配角則有姚以緹《江湖無難事》、温貞菱《陽光普照》、區嘉雯《叔.叔》、陸弈靜《3天2夜》、張詩盈《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聞天祥表示,《野雀之詩》的游安順、陳淑芳,都是男女配角的最高票遺珠,游安順展現了近年最好的演出,而陳淑芳遺憾在戲份太少。聞天祥更特別指出,《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飾演失智母親的女演員吳美和只有一場戲,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最佳導演入圍有鍾孟宏《陽光普照》、林書宇《夕霧花園》、陳哲藝《熱帶雨》、張作驥《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趙德胤《灼人秘密》。最佳新導演有廖克發、陳雪甄《菠蘿蜜》、洪子烜《狂徒》、徐嘉凱《聖人大盜》、徐漢強《返校》、黃綺琳《金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