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不再受制於川普 波頓:北韓從未放棄核武

波頓。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30 日警告,北韓從未真正選擇放棄核子武器。這是鷹派的波頓卸任國安顧問後首次公開露面。

波頓在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項關於北韓問題的會議時表示,他現在可以「直率地談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政權所構成的「嚴重威脅」。金正恩曾討好美國總統川普。

波頓說:「很明顯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並未做出放棄核武的戰略決定。」波頓以 DPRK 正式名稱來稱呼北韓。

波頓表示:「事實上,我認為,真實情況正好相反。我認為,金正恩作出的戰略決定是保有投射性核武軍力,並進一步加以研發和強化。」

波頓指出:「這些問題才是我們必須關注的…而非我們是否能與金正恩有另一次高峰會。」

在與金正恩會晤 3 次後,川普對北韓持樂觀看法,但波頓的談話顯示與川普牴觸。川普讚揚金正恩的「美好來信」,並堅稱金正恩將信守承諾。

波頓強烈反對北韓的立場早已眾所週知,北韓曾斥責波頓是「人渣」。

在波頓與川普分道揚鑣後,川普曾表示,波頓主張以「利比亞模式」(Libyan model)解決北韓問題,就是這名昔日最高顧問「不聰明」的例子之一。

2003 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利比亞強人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與美國談判結束其核子武器計畫,以此交換與西方國家的和解。

但西方國家在 2011 年支持反格達費的動亂,最後導致他下台。格達費下場淒慘,和幾個保鏢躲在下水管道後被發現,遭凌虐及私刑。在執政當局部隊與格達費支持者的交火中,格達費因頭部中彈而身亡。

波頓仍堅持其主張,表示「利比亞模式」指的是放棄核子武器的戰略決定。他說:「我們見到格達費做出明確的決定,即不發展核武,他和利比亞可以更好。」

對於北韓一再發射飛彈,波頓予以譴責;但川普則淡化處理,宣稱這並不違反雙方協議。

波頓說:「北韓近幾個月來試射比較短程的彈道飛彈,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這些飛彈並未構成威脅。」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