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析:人民幣匯率成中方貿易談判籌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傳美中將於 10 月 10 日重啟貿易談判,儘管中方屢次宣稱人民幣非貿易戰工具,但分析仍傾向認為,中國將容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讓人民幣匯率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之一。

路透報導,中國自 2008 年之後長時間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強於 7 元的水準,因此人民幣在 8 月 5 日「破 7 」後,引發市場揣測。數據顯示,人民幣在 8 月共貶值 3.8 %,為 25 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報導說,相比過去的貶值情況,政策圈子內部的消息人士及金融分析師都不認為北京這次會把人民幣匯率限定在一定的區間內。

西太平洋銀行宏觀部門負責人張淑嫻表示,在跌破 7 的心理關口後,決策者不大可能再給人民幣設定一個限制。張淑嫻預計人民幣在 2019 年將收於 7.3 元。

前中國央行政策顧問余永定說,一些人預計,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人民幣可能會走貶至 7.2 至 7.3 ,「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

另一熟悉中國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稱,隨著人民幣走勢越來越受市場驅動,當局干預的難度也越來越大。「從中長期來看,一旦破 7 ,沒有人認為 7.1 或 7.2 會是底部,但跌破 7.3 的可能性很小。」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駐香港的東亞地區全球市場研究主管 Cliff Tan 稱,人民幣走疲反映出經濟基本面,但也警告美國進一步貶值是有可能的。「把它看做是雙邊貿易磋商中的防守策略。」

法國巴黎銀行高級分析師 Chi Lo 表示,儘管中國從未尋求讓人民幣貶值,但貿易戰升級可能把人民幣兌美元推低至 7.5 元。「如果中國成功給美國股市帶來麻煩,將迫使美國總統川普重回談判桌並做出一些妥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