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中生校園暴力 台灣政府、學校不可輕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世界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處處發起「連儂牆」為香港打氣。然而,在短短 10 天內,接連傳出中生破壞東吳、義守、文化、世新等大學校內的連儂牆,甚至出現中生拉扯、恐嚇港生的暴力場面。這不是偶發事件,而是中國有組織的監控,台灣政府絕對要強力遏止。

9 月 13 日,義守大學的大一港生在宿舍門口設立連儂牆。卻於 13 日中秋連假期間遭到中生撕毀,雙方爆發拉扯衝突。沒想到該港生事後步出宿舍時,就遭埋伏在外的中生潑熱水,外加言語恐嚇。但校方只想息事寧人,最後只記惹禍的中生兩小過。

圖片來源:截自 PTT

9 月 17 日,位於東吳大學校內的連儂牆遭到六名中生破壞。在校方與學生會主動追查後,19 日由一位中生代表出面致歉。

 

9 月 23 日深夜,港生欲在文化大學後山體育館的坡道張貼海報,立即遭到成群中生攻擊,除了海報被撕毀外,還有港生當場被從高處扯落。

9 月 25 日下午,更有中生公然撕毀張貼在性別所外的反送中海報;隨於台灣學生質問時,既不道歉,也拒做任何解釋。

這都不是偶發事件,而是有組織的政治事件。

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反送中/挺中衝突,而且過程更為激烈。但是在台灣,同樣受到中國壓迫而沒有親中氛圍,整個社會也能清楚分辨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之不同。理論上,是非常不利中生滋事的環境。

然而,因為中生都是研究生,港生多為大學生;加上在宿舍內、入夜的校園,台灣學生的數量大為減少,中生反成為多數;就有了強欺弱、大欺小的空間。到最後,居然敢在大白天動手撕毀海報。

文化大學連儂牆 24 日晚間遭破壞,並傳出學生爆發衝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中生而言,來台灣就讀未必能享受 100% 的自由。

許多公、私立大學為了招攬更多的中生,紛紛不顧教育部反對,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簽署「一中承諾書」;向中國保證,課程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敏感活動,包含「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

此舉引發國內譁然後,參與簽署的大學還發表共同聲明,辯稱這不是「一中承諾書」,而是不涉政治敏感議題。

甚至因為成大、輔大學風較為自由,教師勇於在課堂上宣揚個人意識,引發中國學生向中國政府舉報。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陸聯招)因而在 2019 年初接獲中方來信,要求台灣當局改進,甚至準備縮減輔仁、成功的中生名額。

除了中國官方會拿中生名額要脅台灣的大學。如同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有「職業學生」,在中生之間也有「職業學生」會記錄、舉報同學的言行。

所以這一連串的反送中/挺中衝突,就產生了模仿和擴散效應。一開始只是偷偷在半夜撕毀海報,接著是在宿舍嗆人,乃至於聚眾互嗆、推擠,公然在大白天生釁。

校方當然想為了保住中生名額而息事寧人,但台灣的政府絕對要拿出公權力,保障港生的人身安全,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環境。

這同時也是為大部分真心台灣念書的中生,撐出不受政治干擾的學術空間。

否則,這樣的衝突一定更愈加擴大,其他中生都可能被迫捲入,而從小範圍的零星衝突,擴張至全校內的港、中生對立。甚至在 928 遊行時,出現中生大規模的集結反制。

香港中小學和大學 9 月開學,反送中再次發起以罷課為主的「三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幸,蔡英文總統已於 26 日公開宣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可包容不同意見,但不能接受暴力。有關的教育部、陸委會、法務部也要拿出實際行動,即時遏止部分中生的脫序行為。這不只是撐香港,更彰顯出台灣的獨立自主。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