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里法捨半世紀收藏 市值950萬藏品拍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把收藏變成一種創作。」 81 歲藝評家謝里法收藏藝術品超過半世紀,如今他將市值超過新台幣 950 萬元收藏拍賣捐出,拍賣所得全數捐給蔡瑞月基金會。

1938 年生於台北大稻埕的謝里法,畢業於師大美術系,他既是藝術家、美術史家、小說家、策展人、藝評家,也是收藏家。

他的收藏來自於藝術家友人的贈與、交換或購藏,每一件收藏作品的背後,都有著謝里法與創作者的故事,與一般收藏家購買作品,只看是否會增值的立基點不同。

謝里法認為,收藏是一種思想、信仰和力量,他把收藏當成一種創作,「所有的作品都是別人的作品,合在一起就是一種收藏,也是我的創作」。

謝里法在 81 歲之際,選擇將 70 多組件的收藏品全數捐出拍賣,所得將全數捐給蔡瑞月基金會。這次拍賣的作品除了藝術家本身創作的故事外,也包含謝里法收藏的故事,他把這次的拍賣視為「拆解人間零件」的行為藝術,要把收藏化整為零,讓所有作品重新組合、獲得新生。

拍賣的 70 多組件藝術品,起拍總價超過 950 萬元,其中以朱銘「水牛母子」、洪瑞麟「礦工速寫」的起拍價最高,兩件起拍價皆為 60 萬元起;陳澄波「淡彩裸女」起拍價 40 萬元;趙無極「生機」銅版畫起拍價 30 萬元。

「礦工速寫」是洪瑞麟長期在瑞芳礦區工作時所繪, 1980 年代謝里法在洛杉磯時,以一張 80 號油畫交換「礦工速寫」,日後謝里法又以 1000 美元購得洪瑞麟畫的 3 張速寫,收藏近 50 年。謝里法說:「洪瑞麟告訴我有關他那一代的創作理念,是畫氣氛的。畫中有生活味、有汗臭味,這就是台灣味。」

「拆解人間零件」謝里法畢生收藏捐贈蔡瑞月基金會拍賣會, 26 、 27 日在東之畫廊舉辦預展, 28 日舉行拍賣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