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根廷經濟衰退 電影勾起痛苦回憶創高票房

圖片來源:pixabay

阿根廷經濟衰退,一部以 2001 年阿根廷金融危機為背景的電影「傻子們之奧德賽之旅」,勾起許多人痛苦回憶,產生一種憤怒,反而創下阿根廷國片近兩年最佳票房。

阿根廷國片「傻子們之奧德賽之旅」(暫譯,La odisea de los giles)自 8 月 15 日上映以來,觀影已達 150 萬人次。

除了有達林(Ricardo Darín)、布蘭多尼(Luis Brandoni)等阿根廷知名演員加持,更重要是,上映時機正巧是阿根廷總統大選預選結束,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敗選,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比索(ARS)貶值,緊接一波的通貨澎脹、失業潮,阿根廷人苦不堪言,在這部影片中找到共嗚。

這部阿根廷國片憑藉口耳相傳,創下今年、甚至近 2 年最佳票房佳績,並可能代表阿根廷角逐下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

電影由阿根廷導演博倫斯泰因(Sebastián Borensztein)執導,敘述在 2001 年金融危機爆發前,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近郊的一群居民籌措資金,欲投資重建一家農業合作社,但他們一生積蓄被一名無良律師和銀行經理騙光。

電影中的銀行經理得知阿根廷將實施銀行存款凍結(CORRALITO),串通律師以偷天換日手法,將他們的美元存款提光,占為己有。這群無辜受害者事後得知騙局,決定策劃一場超級計畫,將他們的錢奪回。

2001 年阿根廷爆發金融危機,曾實施銀行存款凍結,導致當時阿根廷陷入慘重的政治、社會危機。這段歷史一直是許多阿根廷人的痛,導致許多民眾至今無法信任銀行,寧願將美金存放家中,也不願存放銀行。

本月初阿根廷政府宣布實施外匯管制,並限制個人購買美元每月不得超過一萬元,立刻引發民眾大恐慌,擔心 2001 年歷史重演,隔日一早在銀行大排長龍急著將存款提領出來。雖然目前提領存款的情勢暫緩,但一般民眾對銀行的不信任可見一斑。

阿根廷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凡提諾(Alejandro Fantino)日前分享觀影感想。他表示,看這部影片時,發現身旁一名中年男子在哭,他受到影響也開始哭泣。尤其是影片中出現 2001 年阿根廷實施銀行存款凍結,阿根廷人民抗議的片段再度勾起許多人痛苦回憶。

他認為,這部影片讓阿根廷人產生一種憤怒,許多觀眾不是為影片感動哭泣,而是為了「當前他們正經歷阿根廷政經局勢的不確定感而哭泣」。

阿根廷即將於 10 月下旬進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馬克里在預選中慘敗後正積極扳回局勢,但屆時無論是馬克里或反對黨候選人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勝出,一般政經評論對未來經濟展望並不樂觀。在當前通貨膨脹、高失業率、外債的壓力下,普遍認為年底阿根廷將面臨另一波更險峻的經濟考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