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23回顧:大話港警 921元朗踢「黃色物體」、922臥底女警來不及穿制服

九龍筆架山出現「解散警隊」巨幅布條。 圖片來源:明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1 日元朗衝突中,傳出港警拖「守護孩子」成員入後巷猛踢的駭人畫面,23 日的警方例行記者會上,新界北總區警司韋華高則在記者會上稱,該條網上片段只見有警員在踢一件「黃色的物體(yellow object)」否認警察暴力對待民眾的事實。

又 22 日在西洋菜南街的拘捕行動中,民眾發現至少有兩名「臥底女警」。同樣在23日的記者會上,警方確認其中一名女子是警員,並主動澄清她為該警區的「便裝人員」,警方否認她當時喬裝示威者,辯解說他只是來不及穿上制服。

「好鄰舍北區教會」今晚也在臉書上指出,行動成員昨(21)日遭香港警方帶到暗巷慘遭獨毒打,並且被指控犯下襲警罪。(圖擷取自臉書_好鄰舍北區教會)
「守護孩子」成員遭香港警方帶到暗巷慘遭獨毒打,並且被指控犯下襲警罪。
圖片來源:好鄰舍北區教會

香港警方這些暴力行為,23 日清晨在九龍塘的筆架山,遭市民掛起一幅黃底黑字「解散警隊」的巨幅海報。國際媒體也紛紛抨擊。例如《紐約時報》分析了喬裝警捉人片段,BBC 也指出,「無警員越界」的說法,根本是說謊、說大話。另《泰晤士報》對於示威者瞄準十一國慶表達抗爭決心,有學者擔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怕不會再忍了。

中國國慶將至 928、101將再遊行

「民間人權陣線」計劃於 9 月 28 日及 10 月 1 日分別發起集會及遊行。28 日晚間要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紀念 5 年前雨傘革命警方施放催淚彈清場五周年,及於 10 月 1 日下午舉行「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從維園起步,遊行終點為中環遮打道。雖然可以預見警方會刁難,但民陣表示十一當天還是要辦遊行。

中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今天發聲明,將三個多月來的抗爭,歸咎於「少數激進暴徒」利用社會寬容,做出堵路、縱火、毆鬥,企圖挑戰法治、癱瘓政府等行為,他不但表示對此極度憤怒、痛心,更表示示威者燒國旗的行為,傷了 14 億人感情,呼籲在平息後推,應該推動國教。

通識課教材受審、 何君堯促《緊急法》 現縮言論自由

但其實不待董建華的呼籲,港府教育局已經開始向過去不需送審的通識科教科書,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由出版社自願參與,並承諾認真跟進教育局建議。有通識科教師表示,全部主要出版社都「自願」送審了,他們相當擔心政府會影響教科書概念和議題的選取,以至令出版社自我審查。

區議員何君堯促林鄭推《緊急法》,內容恐怕包括禁出版、登記監管記者等。

美心第二代撐警 食堂遭民眾抵制

由於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長女伍淑清,發表了撐警及要求罷課學生退學等言論,23日民眾發起行動,堵塞由美心集團營運的善衡書院食堂(善 Can),學生堵塞進入善衡餐廳的樓梯及收銀處,高叫「罷食善 Can 人人有責」、「有美心無良心」的口號,又在飯檯上寫上不同口號。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9/24 19:00《逆權公民》遍地開花放映會(港島、九龍、新界多地點)
  • 9/27 20:00 關注「恐怖囚室」被捕者集會(中環遮打花園)
  • 9/28 雨傘革命五週年
  • 9/29 13:00 又一城 window shopping day
  • 10/1 全民黑衣日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