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火引發霾害 印尼查封29家種植公司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1966666

新加坡「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報導,印尼政府已查封 29 家種植公司,其中包括四家馬來西亞公司及一家新加坡公司,並打算起訴某些公司,為這一波林火引發霾害負責。

海峽時報於 9 月 13 日報導指出,印尼政府已從今年 8 月起,針對涉嫌的公司進行法律程序。目前已查封 29 家種植公司,其中包括馬來西亞集團的四家子公司和一家新加坡公司,而這些企業都在印尼西加里曼丹(Kalimantan)和蘇門答臘島(Sumatra)的廖內省都有種植業務。

報導引述印尼環境與林業部長西蒂(Siti Nurbaya)表示,印尼政府將起訴一些公司,為這次嚴重林火造成的霾害負責。

其中,遭到印尼政府查封的馬來西亞種植公司有四家,其中三家在西加里曼丹擁有業務,分別是森那美種植企業旗下的 Sime Indo Agro、曾申請投資台北 101 的 IOI 集團旗下的 Sukses Karya Sawit,和 TDM 企業旗下的 Rafi Kamajaya Abadi。

另一家則是在廖內省經營的吉隆坡甲洞(KLK)集團的子公司 Adei Plantation and Industry。

被查封的新加坡公司則是 Hutan Ketapang Industri,這是新加坡集團與印尼企業 Sungai Menang 聯營的子公司,業務位於西加里曼丹。而 Sungai Menang 也是 Sampoerna Agro 的全資子公司,後者由曾是印尼十大富豪之一的林天喜(Putera Sampoerna)所創立。

針對印尼政府查封一事,各家馬來西亞公司都有回應。

森那美種植企業表示,未收到印尼當局查封子公司業務的通知,並說明印尼子公司全年不斷監測所有運營地點,而最近在子公司運營區域外發生的火災,事實上是發生於當地社區佔用的土地,與該公司業務無關。目前當地火勢已被控制。

IOI 集團也表示未收到印尼任何通知,不過子公司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並積極採取因應措施,在過去幾個月已迅速撲滅一些小火災,協助其他公司和村民處理鄰近地區的火災。

值得一提的是,IOI 集團總執行長李耀升的配偶,是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她對印尼的跨界煙霾一直持批評態度。

吉隆坡甲洞集團則發聲明,承認在 9 月 14 日子公司營運區域的確發生火災,但在一天內撲滅;如今 4.25 公頃土地已被查封進行調查。

集團表示,目前正在積極協助地方當局和周邊社區滅火,並重申零焚燒政策並確認所有種植園遵守東協的零焚燒政策。

過去兩週,馬來西亞與印尼環境部長因為霾害問題引發外交紛爭。

其中,印尼環境與林業部長西蒂(Siti Nurbaya)及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局長德威科里塔(Dwikorita Karnawati)相繼否認印尼是霾害元凶的指控,並認為馬來西亞本身也有焚燒活動,才導致霾害揮之不去。

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則不甘示弱,在 11 日利用東協專門氣象中心(ASMC)最新的數據顯示,印尼加里曼丹共有 474 個熱點,蘇門答臘熱點也多達 387 個,而馬來西亞只有 7 個熱點,明顯可以分出誰是霾害元凶,打臉印尼政府認為馬來西亞也該為林火負責的說法。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衛生部副部長李文材表示,衛生部發現與霧霾相關的疾病中增加 3 至 4 成。衛生部在過去三週監測的診所發現更多呼吸道感染、結膜炎和急性哮喘發作的病例。

由於霧霾情況嚴重,兩國受影響地區的當地機場都有部分航班延誤,馬來西亞甚至有個州的學校陸續停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