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太連環斷交?外交部拍胸脯:不會骨牌效應 台美皆密切關注

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昨日索羅門群島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許多人擔心南太平洋情勢出現骨牌效應,美國參議院對此也希望進一步推動《台北法案》,外交部表示,美國相當關切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擴張,台美雙方也透過許多管道針對印太戰略交換意見,希望維護雙方的利益,另外,現狀與其他南太平洋邦交國關係相當穩定,不會有骨牌效應發生,外交部也將持續與盟友交換意見。

昨日索羅門群島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表示,多位美國在南太平洋國家的駐使都公開表示關切,美國行政部門官員也多次公開關切中國在南太平洋勢力的擴張,這是美方對整體印太戰略的考量與關切,我們與美方也針對邦交國議題有相當密切的溝通。

至於後續的南太平洋策略與做法,姚金祥回應,今年以來有許多倡議與合作,包括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平台上,或是上週舉行的印太民主治理諮商,這些倡議都與台美在印太關係的利益息息相關,不只是推動民主自由與良善治理,也包括如何鞏固南太平洋邦交以及維護美國利益,台美雙方研議了許多做法。

美國之音提到,在與索羅門斷交之後,美國參議員提議要進一步推動《台北法案》,對此,姚金祥說,美國參議員包括 Cory Gardner 和 Marco Rubio 都做了相關呼籲,我們都表示非常感謝,《台北法案》先前是由 Cory Gardner 提出,目的是希望美國行政部門也能來協助穩定台灣外交關係,我們也樂見相關法案進一步的發展,外交議題台美雙方相當密切的溝通也做許多意見的交換。

外交部發言人甌江安/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先前有傳聞索羅門總理的屘子在台灣唸書,雙方斷交之後可能被遣送回國,外交部發言人甌江安則表示,對於索羅門群島在台留學生的個人資訊與隱私絕對會予以保障,不會去證實有哪些人在台灣讀書,另外,對於一些拿台灣獎學金在台灣留學的索羅門留學生,在雙方斷交之後,提供的獎學金則會到這學期結束。

美國之音問到,許多學者專家擔心在與索羅門斷交後,會對南太平洋邦交造成骨牌效應,甌江安回應,昨晚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時即有提到,其他在南太平洋的邦交關係是穩定的,請大家不用擔心骨牌效應的狀況發生,而外交部也不會掉以輕心,會高度保持關注亞太情勢的發展,也將密切與盟友、邦交國交換意見。

美國之音也繼續追問與海地的邦交狀況,甌江安說,先前已經多次向外界說明,之前是因為中國駐海地代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幾次刻意宣揚台灣與海地的關係是有問題的;甌江安強調,與海地之間的各項合作計畫推動相當順利,海地高層包括其總統與政要也都多次說明願意深化與台灣的邦交,也願意支持台灣在國際間的參與,台灣與海地之間的邦誼是相當穩固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