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台北風華再現 黃明川紀錄片《給自己的情書》一週限定上映

給自己的情書劇照。 / 圖片來源: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追尋北門、中山堂、迪化街、撫臺階洋樓等重要台北古蹟,往今來歷史、再現老台北風華,金馬獎導演黃明川作品《給自己的情書》,將於 20 日起,於松菸誠品電影院進行一個星期的限時上映。

攝影家李火增、 鄧南光的珍貴影像,翁鬧、朱點人、李獻璋日治時期臺灣作家的作品都將在影片中現身,讓現代臺北舊城區的樣貌與歷史檔案、文學相互映襯對話。

這是北市政府在地景公共藝術計畫之一,委託黃明川拍攝紀錄片。「這不僅是一部電影,更是一場對臺北歷史重新詮釋的實驗和提問,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表示,「希望透過影片回望臺北的過去,打開對臺北的未來想像。」

金馬獎導演黃明川作品《給自己的情書》,將於20日上映。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值得一提的是,為跳脫男性紀錄觀點,本片首創以女性觀點出發,重新詮釋歷史。黃明川導演笑稱:「最快樂的發現,是把從1930年代起,在畫報、詩刊、口謠裡看見,長年被歷史隱身的女性,都拉出來放在電影裡面。」而為歷史立體度,本片不乏許多歷史細節重現。而導演黃明川長年關注台灣歷史與社會議題,作有許多作家與藝術家的紀錄片。但為了處理台北的歷史,黃明川與團隊為此必須投入研究工作,走遍舊城區,埋首於文獻館裡的資料,黃明川表示他總共讀了胸口高的文獻。

給自己的情書劇照。
圖片來源: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提供

為了帶觀眾進入歷史細節,而不只是把地景拍下來,黃明川還自掏腰包,找了幾個演員,扮演著 1930 年代在咖啡館談話的年輕男女作為穿針引線。紀錄片與劇情片交錯,結合了虛構與真實。

「我把本來應該是耆老坐著說的訪談,變成了演員的台詞。」黃明川解釋他這個手法,是吸引讓一直在往前、觀影眼光越來越老練的觀眾。「我們是一個媒介,我們負責穿針引線」演員朱家儀這麼看待他們在片子裡的功能,而這一部作品,文本是歷史、建築則是它的角色。

主角們在現代的時空中,拿著相機遊走在各個古蹟,就好像現今的文青,其實對歷史的所知甚少。黃明川感慨,過去與現在開始連結,其實大概是近 15 年才開始的,盼有一點社會能夠成熟到可以擁抱任何過去,談到歷史時,不再感到尷尬、痛苦。

給自己的情書劇照。
圖片來源: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提供

《給自己的情書》將在 9 月 20 日至 27 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的誠品電影院放映,票價為 100 元,預售票在博客來售票網開始販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