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琉璃蟻入侵中南部 防檢局教調餌劑防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來中南部不少淺山居家被琉璃蟻入侵。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嘉義、南投、高雄都現蹤,建議民眾可換偏黃燈光,或是自製糖水混合硼砂的餌劑,防治蟻害。

農業委員會防檢局長馮海東今天表示,琉璃蟻入侵淺山居家問題,這幾年比較嚴重,嘉義、南投、高雄都有,可能跟生態失衡、氣候變遷、裝設路燈等有關。

馮海東指出,南投的是疣胸琉璃蟻,會整個遷居到室內,在牆壁夾縫築巢,平常在野外,有裂縫就築巢;嘉義是一半疣胸琉璃蟻、一半褐色扁琉璃蟻,後者主要在 8 、 9 月交配,這時雌、雄都會飛出來交配,因為有趨光性,會往燈亮的地方聚集,晚上山區居民開燈,紗窗孔縫較大,也會爬到室內;高雄則都是褐扁琉璃蟻。

馮海東建議,可換偏黃、波光比較不敏感的燈改善,雖然琉璃蟻不是農業害蟲,但防檢局有資助彰化師範大學教授林宗岐協助地方找方法因應,民眾居家有此困擾,可跟鄉公所索取餌劑、詢問誘殺方式。

他表示,例如在戶外點燈,下方放盆水,琉璃蟻掉落會溺斃。長期作法,可在明年春天進入夏季使用餌劑,減少入秋的琉璃蟻繁殖數量,餌劑是由糖水混合硼砂調製而成,能讓雄蟻回巢後產生較大的毒死效應,但建議用餌站(容器裝),避免讓小孩、寵物誤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