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教宗籲莫三比克 勿訴諸報復

教宗方濟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unthersimmermacher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6 日)結束在莫三比克的訪問時,向群集在 1 座體育場的數萬名信徒表示,不要訴諸報復。

莫三比克經歷了 16 年的內戰之後,目前又淪為聖戰士攻擊的目標。

這是教宗首度到訪這個貧窮的前葡萄牙殖民地。

莫三比克在經歷 16 年來的內戰之後,政府在 1 個月前才與前叛軍團體雷納摩(Renamo)簽署了歷史性的和平條約。雷納摩現在是莫三比克主要的在野黨。

過去兩年來,莫三比克北部遭到殘暴的聖戰士攻擊,造成超過 300 人身亡,並迫使數千人逃離家園。

教宗在莫三比克首都馬布托(Maputo)的秦貝多(Zimpeto)體育場,用地主國的語言葡萄牙語,向大約 6 萬名群眾表示,「我們不能帶著暴力去思考未來、建立一個國家。」

教宗呼籲莫三比克民眾,不要遵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古老復仇律法。

教宗表示:「如果團結的動力是由報復與仇恨組成,那麼,沒有家庭、沒有組織、沒有鄰人或族群,甚至沒有國家,能夠擁有未來。」

教宗譴責「披著合法外衣的復仇」,同時警告說,暴力是一個沒有終點的無盡螺旋,並要付出極高的代價。

教宗表示:「你們擁有和平的權利。」

莫三比克是 1 個以基督信仰為主的國家,天主教人口佔了 28%。

在今天稍早,教宗也探視了馬布托郊區 1 處愛滋病照護中心,並讚揚照顧者對該國尋求幫助的「沈默哭聲」作出回應。

根據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在 2018 年,莫三比克愛滋病毒(HIV)檢驗呈現陽性反應的人數高達 220 萬,其中 60% 是女性。

莫三比克總人口為 2,700 萬人。

去年,莫三比克有 15 萬人新感染愛滋病毒,並有 5 萬 4 千人死於愛滋病相關疾病。

方濟各是繼 1988 年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以來,第一位到訪莫三比克的教宗,在莫三比克之後,教宗將繼續訪問馬達加斯加和模里西斯。

教宗是在 4 日動身,進行為期 1 個星期的非洲 3 國訪問。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