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8/25~8/31:意興闌珊的一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八月逐週。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台灣政治社群上存在一大部份網友等著看戲的網友都在殷切期盼八月會有爆炸性的發展,結果所有郭柯王聯合的進度都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觀察整個八月台灣社群上的熱門新聞曝光和關注,基本上是個開高走低的狀況。七月底從柯文哲拋出組黨訊息,且有可能郭柯王結盟的狀況下,當週政治社會類新聞的數量直逼五百大關。除了八月中一波由陳宏昌和楊秋興背刺韓國瑜的事件外,整個總統大選的態勢並無多大的變化。

蔡韓郭柯消漲比較。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四人的新聞曝光來看,就屬郭台銘表現最好。主要的推升助力除了越接近 9/17 越有話題外,顏清標暗批郭台銘後又喊話郭王(14 篇,137,766 次互動)佔了郭整週關注度的四成。蔡英文總統的新聞曝光微幅下跌,其中論文及學位的爭議再次被挑起。但了無新意的議題,僅僅佔了蔡總統約 25% 的比例,且一天就退燒無人再提。

賀德芬質疑蔡總統論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的狀況和蔡總統類似,若非有較爭議性的如李佳芬的農舍、哭訴若重來不願意參選、韓國瑜本身失言「鳳凰出走雞進來」、跳樓自殺的假消息……等,韓的新聞曝光會更少。上三人的新聞表現都說明了網友在這個月,對沒有大變化的局勢的關注已開始疲乏,僅能靠負面消息撐住新聞曝光和攫取網友的關注。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熱門新聞篇數降低的狀況下關注度卻暴漲,原因在於密會企業大老曝光、以及蔡衍明和吳音寧的抨擊。

至於香港反送中,一週下來僅有 36 篇新聞及 185,237 次的互動,且多集中在 30 號的大逮捕和 8/31 的暴力衝突(20 篇、96,860 次社群互動)。

除此之外,這段期間無其他較吸引台灣網友關注和討論的議題,加上總統等級候選人的表現貧乏,整體態勢沒有大變化,本週可說是平淡無趣。

逐日熱門新聞。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本週最佳球員:川普

本週台灣政治人物皆無霸炸性的表現,反而美國總統川普極具創意要利用清朝債券來打貿易戰,本週的最佳表現,就頒給川普吧!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Twitter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