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機車產業高峰會推「油電共容」 產官協助機車行轉型升級

「2019 機車產業高峰會」中,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皆表態,未來將是燃油車、電動車並重。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灣堪稱機車王國,機車密度世界第一,目前機車登記數達 1,383 萬輛,等於每3個台灣人有 2 人擁有機車。也因此牽動起各項零組件及周邊產業的發展,每年為台灣貢獻數百億商機,機車工業年產值 531 億元、機車零件業年產值 493 億元。

在 28 日「2019 機車產業高峰會」中,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皆表態,未來將是燃油車、電動車並重,由政府帶領車廠,在世界舞台上以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台灣品牌打好世界盃。由於近年因為空污治理,大舉鼓勵電動車使用,因此排擠了燃油車,經濟部宣告將協助全台一兩萬家機車行升級,讓老師傅也能修電動車,維持生計也擁有更好的維修服務。

過去政府曾拋出 2035 年全面停產燃油車的計畫但又喊停,今次產業高峰會上,政府明確表示政策將會「油電併行」。台灣機車目前仍年度內銷 75 萬台、外銷 16 萬台,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強調,從發展趨勢可見,未來油電車可以共容。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灣機車產業現在能自行研發設計,成果獲世界肯定,也與世界有不少合作,政府將與業者一起當伙伴,從機車行轉型、發展國產化電池芯等目標等一起努力,也共同討論法規,政府將不會只有「管」。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政策是補助淘汰 1~4 期燃油機車,鼓勵汰換成七期機車或電動機車,民眾可以評估自己的需求作選擇。

林全能表示,政府對燃油車,除了補助汰換為環保標準更高者,更將從傳統機車行的升級下手,包括補助機車行從業人員技能提升、機車行專案低利融貸、電動機車廠釋出維修與銷售。對於電動車,則預告將階梯式調降補助金額、而目前國內電動車產業的電池芯還在發展,也將從加碼補助來設法協助電動車業者也走向燃油車能全面國產的成績。

沈志修表示,過去環保署逐年加嚴排放標準,台灣的排放標準是世界最嚴格,也促進了台灣車廠的技術領先國際,成為暢銷國際的優勢。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柯俊斌直言,此舉讓廠商沒有退路,只能努力進步。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強調,台灣的機車產業已經是世界領先,政府不應該親手放棄,希望 2035 停產燃油車的政策是真的確定喊停了。台灣山葉機車工業總經理小川真司也提醒,比起汽車,燃油機車仍是相對較為環保的選擇,不應過份妖魔化燃油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