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劉家昌臉書的平行時空,可怕的網路聲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剛剛看了劉家昌的臉書,內心對於同溫層之外可以如此平行時空,覺得很驚嚇。劉家昌最近每篇貼文幾乎都好幾萬個讚,真是可怕的網路聲量。

我沒有要戰他,也沒有要講韓國瑜(顯示為嚴守行政中立貌)。劉家昌最有名的創作歌曲就是《中華民國頌》,我就分享一下我過去大聲唱中華民國頌的心得。

我派駐在洛杉磯時,很常因工作需要出席僑胞的餐會。南加州的僑胞人數眾多,光所謂的「新僑」(從台灣來的)據說就有 20 萬,更別說還有所謂「老僑」(多數講廣東話或潮州話),所以可以想像僑宴很多,職災之一就是我吃的越來越胖。

身為駐外人員,在餐會時免不了被拱上去唱歌。唱歌不難,唱的曲目幾乎都先幫你點好了,最常唱的就是《中華民國頌》。

「青海的草原,一眼望不完,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另外有一首也蠻常唱的,叫《高山青》。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有時候,僑胞為了平衡政治敏感度,會唱完《中華民國頌》後緊接又唱《高山青》。

回想起這些跟僑胞唱歌喝酒的畫面,其實大多數是蠻開心的。在海外,不管政治意識形態如何,我們的工作總是希望能多交些朋友,所以無論是老僑新僑或藍營綠營的朋友,對我們來說,總還是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大家有時不談政治,只聊台灣,說說鄉愁。

《中華民國頌》的曲調,講真格的,我個人覺得蠻優美。它的歌詞,以文學的角度而言,也還不錯。
只有一個問題。就是,現在唱的人,真的還相信青海西藏還是我們的國土嗎?或是,還有多少人相信,青海西藏,或所謂「秋海棠」,會在未來成為我們的國土?

當然有人會跟我戰憲法,但我今晚沒有力氣戰憲法。

我真的就是好奇,那些所謂「韓粉」,真的還嚮往秋海棠嗎?

回想起我今年一月份公開反對一國兩制時,我曾經提到外交人員的國家認同「不清楚、不知道、不敢說」的三不問題,那篇貼文一直置頂在我的粉專(現在有 3.8 萬個讚)。

我已經說很多次,我的臉書不代表外交部,更不代表我的外交部同事,他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所謂外交人員的國家認同的三不問題,純粹是我個人看法。

當外交人員在海外唱著《中華民國頌》時,酒酣耳熱之際,要如何面對這首歌與現實超違和的歌詞呢?

或許大家可以給我一個解釋?

喔,對了,剛剛檢查了一下,我沒有白內障。

圖片來源:護台胖犬 劉仕傑 臉書

原文出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