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Metoo發酵 韓國小說揭性暴力反思女性處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Metoo 運動全球發酵,韓國文學作品對性暴力議題也有著墨,時報文化出版「他人」、「致賢南哥」,從女性視角揭約會暴力、網路霸凌、校園性暴力等社會暴力,反思韓國女性處境。

譴責性侵、性騷擾行為的Metoo運動從好萊塢開始,鼓勵女性勇於揭發狼行,引起世界各地響應,亞洲各國社會也漸漸醞釀發酵。

韓國作家姜禾吉寫出長篇小說「他人」,中文譯本由時報出版,簡郁璇所譯。姜禾吉以性暴力、霸凌為主題,赤裸揭開潛藏社會的各種暴力型態,以不同人物的視角,拼湊出 3 個女孩的人生。

來自韓國全州的姜禾吉, 1986 年生, 2012 年以短篇小說「房間」入選京鄉新聞新春文藝,正式進入文壇,曾獲第 8 屆青年作家獎,並以長篇小說「他人」獲得第 22 屆韓國民族文學獎。

時報文化出版副主編尹蘊雯受訪時表示,作者利用不同人物的視角,詮釋同個事件中的 3 個女生的不同面向。並透過每個人的觀點,去揭開約會暴力、網路霸凌、校園性暴力等各種社會暴力型態。

她解釋,近幾年時報文化關注韓國文學發展,看到韓國文學有些作品偏向社會議題,展現出寫實的創作風格。尤其 Metoo 運動崛起,更想讓台灣讀者了解韓國在女性議題上的作品。

另一本,在 6 月由時報出版中文譯本的韓國短篇小說集「致賢南哥」,也是簡郁璇所譯,就是以「女性主義」為主題,收錄 7 篇風格各異的短篇小說,作者群包括寫過「 82 年生的金智英」的趙南柱,與「祥子的微笑」作者崔恩榮。

尹蘊雯說,這些創作風格不同的中生代韓國女作家,各自呈現她們對於韓國女性的想法。內容並非說教般的女性主義教條,而是用身旁的故事,來讓女性重新思索「身為女人而活」的這件事。

她表示,這本小說集也同時希望讓與女性共同建構社會的男性明白:父權意識、將女性視為男性所有物、試圖奪走女性的思考與自由,不會為任何人帶來幸福。

尹蘊雯也說,這 2 本書除了展現韓國在作品價值的文學性,也從韓國當地的文化脈絡中,呈現與台灣截然不同的角度與思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