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民幣破7元市場嚇趴 新台幣成交量創逾10年新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6689062

人民幣貶破 7 元關卡,市場陷入慌亂情緒,今天新台幣重貶 2.52 角,台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大爆量,衝上 32.425 億美元,寫下 2009 年 5 月 4 日以來新高紀錄。

觀察台灣匯市的歷史表現, 2008 年 3 月 24 日,因總統大選馬英九勝選,台北及元太外匯總成交金額飆至 55.610 億美元,為史上最高紀錄,而後則因陸資可望登台、熱錢進出、美元走弱等因素,匯市也陸續創下爆量成績。

今天新台幣匯市總成交量衝破 30 億美元關卡,為逾 10 年新高,前高紀錄為 2009 年 4 月 30 日的 44.630 億美元。

匯銀人士表示,這次大爆量的原因確實較罕見,關鍵在於人民幣正式貶破 7 元,市場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下一步心理價位在哪裡,紛紛「避難去」。

匯銀人士解釋,人民幣 7 元有其象徵意義,過去美中貿易戰局勢再怎麼紛亂、中國經濟再怎麼差,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都有守住 7 元防線,現在卻不守了,市場無法判斷情勢,只能先打美元的安全牌。

對於今天台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爆量演出,外匯交易員表示,主要還是受美中貿易戰升溫,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加上人民幣貶破 7 元的震撼彈等因素影響;由於「震央靠我們很近」,外資會先尋求避險,因此大量賣超台股,轉進美元。

外匯交易員接著指出,外資把成交量衝高,但一部分也是出口商蜂擁而進;過去 1 、 2 個月以來,新台幣都在區間內盤整,出口商累積一些賣壓,今天匯價來到低檔,出口商進場拋匯的量也顯著成長。

由於新台幣匯率的波動與國際環境有很大連動性,外匯交易員指出,接下來要關注 3 大因素,一是人民幣後續走勢,二是亞股狀況,第三就是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的發展,美國如果將中國剩餘 3000 億美元商品課下去,對於電子業會是很大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