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廣州10.5代面板廠求售 法人:是對的策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路透社今天報導鴻海擬以 88 億美元求售中國廣州 LCD 面板廠。鴻海下午發聲明表示,公司並未擁有面板廠,不清楚此事;法人認為 LCD 產業看不到明確的未來,賣 LCD 廠是對的策略。

位於中國廣州超視堺 10.5 代全生態產業園,由日本堺顯示器株式會社(SDP)轉投資成立,是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個人先前攜手日本夏普(Sharp)合資 SDP,布局中國廣州增城面板廠。

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富士康(正式名稱為鴻海精密工業)正討論委託銀行尋求買家,接手廣州的液晶顯示器(LCD)工廠。

對此鴻海今天下午聲明表示,公司並未擁有面板廠,不清楚此事。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出售 LCD 面板廠屬發展策略的重大改變,不只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的緣故,更重要的是 LCD 產業不斷走下坡,看不到明確的未來。

蔡明翰分析,數年前 OLED 面板剛推出時,在顯色與解析度上有優勢,但因為當時 OLED 面板價格高於 LCD 面板,造成 OLED 滲透率不高;然而小尺寸 OLED 面板滲透率近年來快速拉升,中高階手機逐漸改用 OLED 面板,雖然大尺寸 OLED面板與LCD面板的價差還很大,但遲早會侵蝕 LCD 市場。

他認為,求售 LCD 廠是對的策略,畢竟大家都看得到 OLED 終究會滲透到大尺寸面板,屆時 LCD 面板廠會變成「燙手山芋」,如果有合理價格或願意接手的對象,應該盡早出售。

蔡明翰指出,出售 LCD 面板廠的資金,未來可能還要投入 OLED 的研發,因為關鍵零組件不可能靠其他業者供應,這是很大的風險。

根據新聞資料,超視堺 10.5 代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區項目投資達人民幣 610 億元(約合新台幣 2780 億元),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廣州單筆投資總額最大的先進製造業項目。

相關項目在 2017 年 3 月奠基, 2018 年 6 月主體廠房封頂,預計今年 9 月底量產。設計產能為每月 9 萬片玻璃基板,鎖定超高解析超大尺寸顯示等產品,主要生產 65 英吋和 75 英吋產品,目標以 8 K 顯示技術為基礎,散布到珠江三角洲產業供應鏈,逐步建構 8 K 生態體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