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配探親資格放寬 台南新住民火速送件

內政部今天起放寬中國配偶親屬來台短期探親資格,新住民寧家榮上午就到移民署台南市第二服務站送件。到場關心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修法展現台灣與中國不同人權價值。

原籍遼寧、於 2006 年嫁到台灣的寧家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小與弟弟的感情很好,曾在 3 年前申請讓弟弟與弟媳跟著父母親一起到台灣探親;但當時的規定不允許弟媳過來,就放棄那次的申請。這次得知政府修改規定,馬上就著手準備,希望安排家人在年底跨年、或農曆過年期間到台灣來聚一聚。

寧家榮表示,父母親一開始並不贊成她嫁到台灣來,覺得太遠、又是個陌生的環境,但她仍堅持自己的想法。後來包括婚禮、生小孩、坐月子,雖然父母親很想來參與,但礙於當時法規,都無法成行。心裡對家人總是有一份虧欠感,現在有機會就想要好好彌補。

她說,等待許久等到開放,很高興政府可以了解陸配的需求,這是好的開始。未來希望有更多政策是對新住民和中配更加友善,包括進修與學歷認證等。

陳宗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歷經多年來的討論修訂,今天起放寬中配親屬來台短期探親的資格。像是原先限台灣人民三親等內的血親才能來台,放寬為三親等內血親的配偶;例如大嫂、孫媳婦、姐夫也能探親。今天除了台南外,桃園也有人送件申請,可見這次修法確實符合需求。

陳宗彥表示,昨天中國對來台自由行的旅客做了一些取消,兩相對比之下,突顯台灣對人權及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視。經統計中客來台自由行數量逐年增加,且年輕人比例愈來愈高。中國對自由行採取限縮,凸顯出害怕他們的人民來台灣後,感受到台灣的民主自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