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客自由行暫停 北市商圈花蓮賞鯨業者兩樣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客來台自由行 8 月 1 日起暫停,台北市有的商圈業者覺得沒影響,也有擔心夜市小吃業者受波及;花蓮賞鯨旅客以中客居多,業者目前只好平常心看待。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 8 月 1 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 47 個開放來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

對此,台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今天說,自由行中客無法來台,對西門町商圈有些微影響,但影響不大,有店家曾提過,就算自由行中客不來,平時也都是客滿狀況,且還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日本、韓國、歐美等國的旅客。

他說,平均來看,日、韓旅客消費力較強,西門町是很成熟商圈,還有台灣中南部民眾也會到西門町逛街,且其他國家旅客近期也都持續來台觀光,像歐美國家旅客都攜家帶眷到西門町,因國外旅客認為台灣旅遊環境很友善。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則表示,夜市是庶民經濟,寧夏夜市客群以在地人較多,近期日、韓觀光客也有增加趨勢,若自由行中客無法來台,短期內對夜市影響不大,但後續值得觀察。

他提到,寧夏夜市客群約有 1 成為自由行中客,假設有 100 人來夜市消費,約 10 人是中客,而夜市鄰近台北火車站,近期也有許多國際觀光客到夜市消費。

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則指出,許多自由行中客會到士林夜市消費,因自由行中客停留夜市時間較長,會買小吃、衣服或紀念品等,初估餐飲小吃會先受影響,等政策上路才可觀察對整體商圈影響程度;到夜市消費也包含日、韓及歐美的旅客。

花蓮賞鯨業者多羅滿賞鯨公司副總經理呂世明接受訪問說,中客自由行約占參加賞鯨活動旅客 6 成多,主要是他們會提早預約把位置訂好;台灣遊客都是比較隨興,所以人數不及中客多。

對於因受政治因素而可能影響業績,呂世明說,只好淡定、平常心看待,不能在太在乎。

呂世明說,由於賞鯨還兼具海洋教育推廣,本來就是希望多元化、讓更多人認識海洋。如果中客驟減,或許出海賞鯨服務品質可以藉此強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