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貓瘟致死率高 北市動物之家搶救3喵星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naTentis

台北市動物之家近來有 3 隻幼貓罹患貓瘟,台北市動保處今天說明,貓瘟為貓小病毒所引發的病毒性傳染病,多透過支持療法或對症療法為主,幼貓若未及時治療的致死率近 9 成。

動保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市動物之家的獸醫師們每天都要面臨各種犬貓醫療狀況,包括打架受傷、食慾不振或是拉肚子等狀況,但近來發現有 3 隻幼貓罹患嚴重傳染疾病「貓瘟」,讓獸醫師相當頭痛疼,因為這對幼貓或未滿 6 個月的幼貓更具威脅性。

貓瘟又稱為貓泛白血球減少症或貓傳染性腸炎,動保處說,這是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所引起的一種病毒性傳染病,具高度傳染性及高機率致死性。

其中,幼貓更易受病毒威脅而產生嚴重病狀,臨床常見發燒、嘔吐、下痢、食慾不振等情形,甚或因免疫力下降而繼發其他相關疾病,染病幼貓若未及時獲得相關治療,死亡率將近 90 % 之高。

動保處指出,治療貓瘟主要以支持療法或對症療法為主,目前動物之家獸醫師們依據美國獸醫師協會(AVMA)的建議,提供支持療法包含及時給予適當輸液補充電解質,以緩和脫水的症狀和提供足夠營養,並給予抗生素以預防細菌性感染發生。

由於貓瘟傳染性極高,動保處表示,若其他健康貓隻接觸到感染貓瘟貓隻的眼鼻分泌物、食用器皿、未清洗乾淨的籠舍,或透過跳蚤間接影響,都可能會傳播貓瘟病毒。

動保處說,動物之家為救活這 3 隻小貓,除動員所有獸醫師及助理人員協助治療外,也進行生物安全分級,將貓瘟病貓做適當隔離,醫療處置過程也謹慎避免接觸污染,並妥善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分類及操作後的消毒過程,避免病毒擴大傳播。

「清潔與消毒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動保處表示,凡是貓瘟病貓使用過的食盆、籠舍、醫療器材都需多次消毒,清洗時也要刻意隔開;另外,為避免交叉污染,獸醫師需穿著多層防護衣、手套、口罩和鞋套,為待在特別保溫貓舍中的病貓進行更換留置針、注射輸液或灌食等醫療處置,期盼牠們早日恢復健康。

動保處呼籲,民眾家中若飼有貓咪,可帶牠們定期至獸醫診療機構施打多價疫苗,以達成群體免疫的保護力及效果,減少貓瘟等傳染病的爆發,保障家中毛小孩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