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表演團體獻藝亞維儂 與觀眾共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連續 13 年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今年登台的 4 個表演團體從融入現代元素的梨園戲和京劇,到探索人文的舞蹈作品,在長達 3 週的演出中,尋求與法國觀眾的共鳴。

今年獲得文化部及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甄選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出的團體及劇目,包括江之翠劇場的「行過洛津」、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的 038 、興傳奇青年劇場的「英雄武松」及丞舞製作團隊的「怒」。

「行過洛津」改編自作家施叔青作品「台灣三部曲」中的同名小說,講述泉州梨園戲子許情的半生經歷,形式上結合現代戲劇及傳統南管藝術。

「行過洛津」製作人劉宛頤愛好文學,她說,劇團一直在製作梨園戲,難得有小說以梨園為背景,又是台灣自身的故事,因此進行文學劇場化、以梨園戲為載體的一次嘗試。

舞蹈作品 038 是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的第 4 支作品,呈現花蓮人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或謀職的心路,以及工業、商業對地方的影響,以火車意象和車站廣播聲音串連舞蹈情節; 038 是花蓮電話區碼,代表遊子與家鄉的連結。

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是首度在亞維儂登台,在此之前,曾於蘇格蘭愛丁堡藝穗節、英國雪菲爾移民藝術節及韓國 ChangMu 藝術節演出。

今年外亞維儂藝術節始自 7 月 5 日,於 28 日落幕。團長莊國鑫在演出後的劇院外受訪時,有法國觀眾經過他身邊,特地向他致意說「很棒的演出」,不吝於表達對作品的欣賞。

038 探討人與鄉土的故事,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演出,莊國鑫觀察到,法國觀眾很能從舞蹈中聯想到自身經驗,比起其他巡演過的城市,亞維儂的觀眾特別熱情,反應也很直接,已有多次滿座紀錄。

莊國鑫是花蓮北埔國小教師,在學校指導舞蹈校隊,其中許多孩子是原住民,為讓他們能在升上國中、高中後繼續學舞,他與同為教師的妻子於 2005 年成立原住民舞蹈劇場; 14 年來,他發現,很多畢業自北埔的孩子,更關注並認同族群文化,是很可喜的改變。

「英雄武松」是興傳奇青年劇場的首部集體創作,融合京劇、街舞、雜技、功夫、默劇等元素,以創新形式重新演繹經典故事。

飾演武松的主排朱柏澄受訪時表示,武松被視為英雄,但他也經歷愛情、兄長被殺害等事件,是一個有豐富心理層面及複雜情緒的人,因此劇團試圖在武松身上尋找一些與當代年輕人的共同點,例如愛、衝動、對社會的摸索等等。

另外,「英雄武松」在音樂、服裝、肢體語言上也做了現代與傳統的融合。

朱柏澄說,這齣劇以京劇為底,結合搖滾、流行樂、電影配樂;除戲曲身段,也加入街舞及當代流行肢體語言,拉近觀眾與京劇的距離。

他說,在京劇的唱念做打之外,這齣劇的很多元素來自西方,用西方觀眾熟悉的東西與京劇結合,可以讓他們很快掉入戲劇情境中,觀眾也確實能感受到劇中想要探討的情緒曲折。

青年編舞家蔡博丞於 2016 年在亞維儂演出作品「浮花」,廣受好評,今年帶著「怒」再度登上亞維儂舞台。

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表示,這件作品靈感來自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犯罪小說「怒」及韓裔日籍導演李相日改編自這本小說的影像,蔡博丞另融入自己對社會事件後續效應的觀察,以時而緊密、時而疏離的肢體律動,描繪人際衝突及對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