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糧食浪費減半 農委會邀APEC會員合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yamamax777

農委會表示,今、明兩天舉辦APEC減少糧食浪費損失相關研討會,邀請APEC會員來台研議成效自評方法,可望 2020 年達成糧食損失與浪費減少 10 %目標,邁向 2030 年食物浪費減半。

農委會「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APEC區域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計有澳洲、智利、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菲律賓、泰國、越南、美國及台灣等 14 個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體 60 餘位公私部門代表與會。

農委會國際處指出,農委會 2013 年率先向APEC提出「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的 5 年期計畫,時間從 2014 到 2018 年,獲APEC資助 50 萬美元進行,迄今已完成。

國際處並說,農委會這次邀APEC會員來台召開國際會議,將檢視 2020 年,對比 2011 年,APEC區域要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 10 %的目標能否達成,依據委託執行評估的學者告知,透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資訊及總加方法推估,有信心可以達標,共減少 67 萬公噸;下一步要朝「 2030 年食物浪費減半」的目標前進。

國際處補充,糧食損失指的是生產端,浪費則是消費端,台灣曾做過的努力,例如農委會推動糧倉、冷鏈、物流革新,藉此加強運輸、採後處理品管,可減少糧食損失。

國際處也說,目前APEC各國發展現況不一,為了讓各國能自行評估減少糧食損失及浪費實況,以利持續推進糧食安全,這 2 天與會的智利、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美國的學者專家,正在共議可行的科學評估方案,例如日本提出產業關聯表,要運用數據進行評估。

國際處強調,這 2 天的研究內容會後將做彙整, 8 月中旬,將在智利展開的「APEC糧食安全週」國際會議上提出,若能通過,將提送 8 月下旬的APEC部長會議,年底再送領袖會議,以利各國自評糧食安全實況,持續朝「 2030 年食物浪費減半」的目標邁進。

國際處重申, 2030 年的目標,也是聯合國的永續目標,一路推進至此,代表台灣為世界糧食安全,凝聚APEC會員響應、持續努力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