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借展示44年 阿里山蒸汽火車回娘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鐵路編號 SL- 21 蒸汽小火車,自 1975 年出借到嘉義公園,展示 44 年後,今天運回阿里山林鐵嘉義車庫進行修復,修復後將以燃煤方式運行,讓百年的小火車動態風華再現。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表示,編號 SL- 21 蒸汽小火車,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一輛 28 噸級的登山型 Shay 三直立式汽缸小火車,也是世界鐵道的珍貴遺產。

林鐵文資處指出, 1912 年阿里山鐵道Z字形路段(第一至第四分道)已進行開闢,即將抵達阿里山,原有的 18 噸級 Shay 蒸汽火車,已無法負荷高達 6.67 % 斜度的陡坡,於是從美國萊瑪(Lima)公司購買 28 噸級小火車。

這輛 28 噸級的登山型 Shay 小火車,三直立式汽缸可縮短車身長度,傘型齒輪傳動軸可以提高傳輸動力,萬向接頭及可伸縮軸可在曲線段靈活轉向,適合阿里山林鐵曲線多、隧道多、坡度長的登山鐵路特色。

林鐵文資處表示,這輛 28 噸級的登山型 Shay 小火車, 1912 年自美國購進後,在阿里山線測試成效良好,於是編為 21 號,成為阿里山林鐵第一輛 28 噸級的蒸汽火車,伐木時期配置在奮起湖車庫,負責木材載運。

SL- 21 蒸汽小火車退役後,於 1975 年撥交給嘉義縣政府陳列在嘉義公園展示; 44 年的歲月,已出現車身鏽蝕、煙囪破損等情況,今天由林鐵文資處出動 200 噸級大吊車及拖板車,在北門車站與 SL- 25 及 SL- 32 蒸汽火車會合後,運回嘉義車庫進行修復。

林鐵文資處指出,SL- 21 蒸汽小火車今天歸隊後,宣告在嘉義公園教育展示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由林務局編列新台幣 1200 萬元進行修復,修復後將以燃煤方式營運,動態保存蒸汽火車的百年風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